争做出彩济源人
青春在奋斗中闪光——敬业奉献模范董超事迹
发布时间:2020-08-19 | 来源:河南发布
  董超,1983年12月出生,2007年5月入党,现任济源市消防救援支队司令部助理工程师,分管战训工作,专业技术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参加消防工作18年来,董超一直奋战在执勤训练、灭火救援第一线。他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战斗2000多次,抢险救援1500多次,营救遇险群众14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4次,获评全国优秀支队指挥员、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济源市青年岗位能手,多次获得全省优秀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指挥员等称号。他先后8次带领支队指战员参加全省岗位练兵比武获得先进单位称号,并连续多年在支队进行的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
  对党忠诚 平凡岗位写生动乐章
  入伍10多年来,董超从一名普通士兵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消防战士,从一名普通消防战士成长为一名消防干部。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一颗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以实际行动给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这是董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2013年6月调到司令部工作以来,他深知战训岗位的重要性,积极了解各类灾害事故的特点和处置对策,掌握各种危险化学品的理论性质、危险特性、处置方法和现场急救等技能。他一有时间就认真研读《执勤战斗条令》《各类事故处置规程》《灭火救援行动要则》《危险化学品处置对策手册》和《抢险救援理论与实际》等业务书籍,抄录笔记10余本,撰写心得体会30余篇,为成功扑救各类灾害事故打下了坚实基础。
  赴汤蹈火 救援一线展英雄本色
  作为一线战斗指挥员,董超始终把打胜仗作为第一准则,在一次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沉着应对,屡立战功。
  2015年6月10日,豫光锌业防腐材料发生火灾。伴着6级大风,火势夹杂着滚滚浓烟迅速蔓延,一旦引燃毗邻的厂房仓库,后果不堪设想。董超作为支队全勤指挥部成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后,迅速带领两名队员进行火场侦查,获取了现场重要信息,为火场战斗力量部署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决策依据。在灭火战斗中,他带领攻坚组水枪手在5层的冷却塔上,冒着浓烟、高温坚守了3个小时,成功地把大火扑灭,确保无人员伤亡,保护和抢救财产近1000万元。
  2017年9月8日,北环路与东环路交叉口科汇公司发生火灾,火势较大。当日并不值班的董超跟随支队全勤指挥部赶到现场指挥灭火战斗。到达现场后,他身先士卒,冒着高温浓烟和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带领人员深入火场进行侦查,确定了火势蔓延的主要方向,并制定了严密的现场作战方案。经过近2个小时的奋战,大火被彻底扑灭。
  此次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没有造成火势蔓延,成功保住了科汇公司办公楼、加工车间及东邻福龙公司车间,避免了更大损失的发生,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8年3月10日,一辆甲醇罐车在二广高速仙神河隧道里发生交通事故,罐体泄漏不明,有人员被困,需要救援。董超立即向值班首长报告,并通知当天值班人员赶赴现场参与处置。到场后,他第一时间深入前线侦查情况,部署战斗,冒着随时可能易燃爆炸的危险,始终与指战员坚守在一线,直至事故险情排除。
  2019年1月23日,玉泉汽车交易所发生火灾,火势较大。当日未值班的董超凌晨在家接到指挥中心电话后,立即打车赶到事故现场,参与现场侦查,指挥现场施救,并带领攻坚人员深入火场内部强攻,最终成功将大火扑灭,最大限度减少了损失。
  这些只是董超参与灭火和抢险救援行动的一个个缩影,类似的救援现场还有很多很多,但每一次重大灭火救援战斗行动,都能见到他生死亮剑的身影,每一次抢险救援的危急时刻,都能看到他英勇果敢的壮举。
  勤学苦练 练兵场上当模范标兵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在训练场上,董超敢于叫响“看我的”“向我看齐”。要求基层指战员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始终用自己的行为影响着每个人。作为机关人员,在训练中他始终以普通士兵的身份要求自己,多年来一直坚持主动训练不放松,在支队每次组织的考核中都能名列前茅,而且成绩全部实现基层标准达标。他每天坚持训练,带动了机关一大批人主动参与训练,实现了机关训练达标率新的突破。
  为全面增强指战员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大家的灭火救援能力,董超总能巧借总队比武的东风,掀起岗位练兵的新热潮。他经常深入基层调研训练,带领支队指战员集中强化培训。支队开展各类集训,他始终能与同志们同吃、同住、同训练,真正以实际行动感化着集训队每名同志,深受基层指战员爱戴。经过艰苦的训练和艰辛的付出,济源市消防救援支队近年来在参加总队的练兵比武中8次荣获了先进单位称号,实现了济源消防史上的新辉煌,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战斗力大大提高。
  没有华丽的篇章,只有激扬的文字,也许这些都是平常工作的点滴,但就是这默默坚守的执着展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董超作为一名受党培养多年的消防指挥员,凭着对党对消防事业的一颗赤诚之心,用自己的汗水和实际行动为消防事业谱写了一曲忠于党、忠于人民的英雄赞歌!
  文明办提供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