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追梦之家最幸福——文明家庭原静平家庭事迹
发布时间:2020-08-29 | 来源:河南发布
  朴素淡雅的客厅里放着数盆生机盎然的绿萝、箭竹等花草,枣红色的木质沙发旁,一摞摞报纸、杂志及各类书籍分类摆放;主卧室里,大方典雅的两组高档深红色书柜里,各类书籍及大红荣誉证书整齐摆放。这,就是原静平家。不难看出,这是一个浸润着浓郁书香的追梦之家。
  “梦想是我动力的源泉”
  “梦想是我动力的源泉”是其家训。工作中,原静平和爱人并肩携手、同心筑梦。从教以来,原静平追逐教育梦想,绽放美丽人生,是我市小学英语为数不多的省级骨干教师之一,还是市教育系列小学英语专家评审库成员、市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她主持参与了省市多项课题研究并获优秀成果奖,还多次荣膺省市优秀辅导教师奖、市小学英语优质课大奖赛一等奖等。爱人是个高级政工师,在市委机关从事宣传调研工作。他心存梦想、不懈努力,近年来在全国行业报纸上发表15万字文章,1篇经验总结得到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批示,4篇发表作品得到市委书记的批示;负责的宣传信息工作被选定为我省首家全国工商联信息直报点。他还在全国工商联“辉煌历程,砥砺前行”主题征文活动中喜获一等奖,受到了全国工商联的通报表彰,被授予“济源市五一劳动奖章”。近年来,原静平作为市教育局“好家风好故事”宣讲团成员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教育局机关、市委党校、大峪镇、沁园街道办事处、济水苑社区等地进行宣讲。他们一家三口还相约竞赛,每年看谁获奖多,看谁成就大,到年底评个家庭先进!
  带婆婆到娘家养病
  百善孝为先。婆婆牙齿不好,原静平每餐总把热菜剁碎,再端给婆婆。最让人感动的是2015年夏天婆婆大病初愈不久,不能吹电风扇和空调。原静平在母亲的大力支持下,毅然把婆婆带到山区娘家住了一个多月,让老人过了个凉爽夏季,身体也得到了恢复。此间,娘家人总把第一碗饭端给婆婆吃。晚上她就和婆婆、妈妈睡在大床上,而父亲却在客厅里打地铺。爱人知道后,感动地说:“静平,我一定要对咱爸咱妈好!”这件事也受到了左邻右舍的交口称赞。楼下年近八旬的段叔叔赞叹说:“媳妇带婆婆去娘家养病,我活了一辈子还没听说过啊!”婆婆住院时,原静平让女儿也去医院照顾奶奶;女儿寒暑假在家时,原静平还让她帮奶奶洗脚、洗澡、剪指甲、穿衣等,以使孝心得以传承。平日下楼时,他们经常和女儿一起将楼下段叔叔家门口的垃圾捎走。过年时一家人还常常打扫全单元的楼道卫生,受到了大家的称赞。原静平还荣获济源市“三八红旗手”“好媳妇”称号,其家庭被授予济源市“最美家庭”“书香家庭”。
  子欲养而亲不待。今年7月31日,婆婆不幸离世。闻此噩耗,原静平在悲伤之余写了一首题为《很想》的小诗:很想再为婆婆端上一碗汤,做上一顿饭/很想再为婆婆洗一次澡,剪剪她那厚实的脚指甲/很想再为婆婆理一次发/很想再为婆婆洗洗衣服,穿穿衣服/很想在回家时看到她那期待的眼神,听听她温暖的问候,你回来了……
  引导女儿做“大情怀”高端人才
  家风家教是人生价值观养成的“第一粒扣子”, 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女儿很小时,他们就教育她积极践行勤俭节约、低碳生活、垃圾分类、公交出行等绿色生活方式。原静平热爱烹饪,一日三餐总是变着花样在家做饭。一家人觉得在家吃饭更可口,就很少在外就餐,既节俭又养生。他们经常鼓励和引导女儿一定要实现人生出彩,做一个“大情怀”、大视野和大格局的高端人才。这里的“大情怀”,就是“读书不忘忧国”,就是具有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奋斗精神及赤子报国的奉献精神。女儿大学期间成绩优秀,并在国家CN刊物上发表了3篇论文,还竞选担任了校爱心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及河南老乡会副会长,尽己最大力量帮助同学们。去年下半年,女儿在备考研究生的过程中,每天刻苦攻读在15个小时以上。今年,女儿以笔试、复试均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取了一所国家“双一流”大学研究生。眼泪没有白流,头发没有白掉,努力没有白费,成绩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拼搏。
  原静平一家人在享受家庭幸福的同时,也深深地感悟到,文明家庭,重在追求人生出彩;文明家庭,重在追求孝老爱亲;文明家庭,重在追求淳朴家风。追梦之家最幸福!文明办供稿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