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传承大爱 播撒温暖——助人为乐模范梁红卫事迹
发布时间:2020-08-11 | 来源:济源日报
  她是愚公故里的“爱心大使”。19年来,她用慈母之爱资助家庭贫困、面临失学的“春蕾女童”杜艳莉,供她完成了初中、高中和大学的全部学业,并热切鼓励艳莉考上了公务员。艳莉的人生在她的帮助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山沟里飞出的“金凤凰”。她10多年如一日帮助“春蕾女童”的事迹激发诸多爱心人士走进妇联、走进山乡,帮扶救助贫困及留守儿童。
  她是济源“十佳优秀母亲”。她把独生儿子送到部队去磨炼,儿子退伍后,还逼着他参加招警考试,并天天严加训练,以至于儿子考完试后整整一个星期不想跟她说一句话。正是在她的教育下,儿子继承发扬了她敢打敢拼、动真碰硬的作风,曾经罹患胆囊炎而“轻伤不下火线”,更因36个小时连续办案累倒在椅子上。儿子成为“警中硬汉”,多次获得“模范民警”称号。
  她用智慧和善良经营着事业和家庭。在她的影响下,公婆、丈夫及亲朋先后走上了公益帮扶的爱心之路。
  她,就是国家税务总局济源市税务局三级高级主办梁红卫。
  “爱心大使”原是“拼命三郎”
  梁红卫,女,中共党员,曾任国税局轵城中心税务所副所长、所长,稽查局局长、计财科科长等职,现在是国家税务总局济源市税务局三级高级主办。她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曾被团省委授予“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多次被省、市税务局通报嘉奖。2012年,她被济源市委、市政府和济源慈善总会、济源红十字会授予“爱心救助模范人物”称号,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爱心大使”。2013年,她荣获“河南省优秀母亲”“济源十佳母亲”称号。2017年,她的家庭被评为“河南省最美家庭”。2018年,她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梁红卫是济源税务系统有名的“拼命三郎”。在税务系统工作33年来,她从一名普通办税员做起,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能做到爱岗敬业、敢拼敢干、吃苦奉献。在每一次税收改革中,她都冲锋在前。她一连数月废寝忘食,组织和带领党员青年突击队,创造出“营改增一线服务便民卡”,全面助力打赢营改增战役;她全力打造“济源诚信纳税一条街”,提高群众诚信纳税意识,赢得省税务局的赞扬和推广;她多次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扎实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实打实”“硬碰硬”,把政策红利带给企业,获得纳税人的好评和赞誉。
  工作如此,生活中也是如此。只要一回到家中,梁红卫换下衣服就忙个不停,做饭、洗衣、料理家务,样样都不落。在公婆眼中,她是难得的好儿媳,“孝顺、懂事、能干”;在丈夫眼中,她是“贤惠、知书达理”的好妻子;在孩子眼中,母亲是“出得厅堂、入得厨房”的女强人。
  资助“春蕾女童” 缔造“凤凰传奇”
  1999年,梁红卫了解到市妇联“春蕾计划”后,热心公益的她立即行动,以单位的名义申请资助了一个叫杜艳莉的女孩上学。2001年,梁红卫被调整到稽查局当局长,单位人多经费少。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她决定自己来资助、帮扶杜艳莉上学。
  当时梁红卫的家境并不宽裕,但对艳莉从不吝啬,为她买学习用具、图书资料,为她父母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艳莉上高中期间,梁红卫还把她接到自己家里住,全面负责她的衣食住行。艳莉考上大学后,梁红卫更是承担了她所有费用,还经常利用去省局开会的空隙去看望她,给她买新衣服。梁红卫还经常给她邮寄营养品和好吃的零食,把无私的母爱给予了一个和自己并不相干的人。2010年,在梁红卫的一再鼓励下,杜艳莉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国家公务员,实现了人生的又一个转变,成为村里人人羡慕的“金凤凰”。2011年10月2日,杜艳莉结婚了,梁红卫像嫁女儿一样,为艳莉操办了一个浪漫温馨的婚礼。婚礼上,艳莉动情地对梁红卫说:“您不是我的亲妈,但您对我的爱胜过亲妈。妈妈,您永远是我的人生榜样,我要争做像您一样的母亲。”这句话让现场很多人落下了眼泪。
  在梁红卫的带动和支持下,杜艳莉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加入了济源市志愿者协会,经常帮助残疾人员。2012年,杜艳莉被授予“济源市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称号。同年,杜艳莉像梁红卫妈妈一样,开始资助困难学生,资助“春蕾女孩”。杜艳莉说:“每次看到贫困孩子的笑脸,我就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2011年底,梁红卫十二年如一日坚持爱心资助的事迹被《济源日报》挖掘刊发后,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她的事迹被群众广为传颂,并带动社会上许多女性找到妇联争做“爱心妈妈”,争着要资助贫困孩子上学。示范区妇联的“春蕾”热线一时间响个不停。
  善举创造和谐 爱心传承美德
  梁红卫的热心肠使得她始终走在公益活动的前列。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梁红卫立即通过社会途径向灾区捐款捐物。在随后单位组织的募捐活动中,她又自愿一次性交纳“特殊党费”1000元。2010年的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害,梁红卫都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捐款捐物支持抢险救灾,尽自己的力量帮助那些素不相识的受灾群众。单位同志生病,她总是多次看望,积极参与大病救助捐款,给生病同志带去希望。她是文明志愿者,积极参加市里各种各样的创建活动;组建志愿服务队,并带领志愿者定期走进社区、敬老院开展帮扶留守老人等志愿活动。近年来,她个人还定期参加网络组织的“沙漠植树”等多项微公益活动。
  梁红卫的身体力行影响着周围的人们。婆婆、丈夫、儿子、艳莉,不仅支持她的爱心奉献,也积极参与进来。儿子和艳莉多次为重病、重症患者捐款,并且积极参与“为山区儿童捐献热水器让山里娃洗上热水澡”等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梁红卫以儿子和艳莉为豪,她觉得,愿意付出爱的人,更容易得到爱的回报,更容易得到心灵的满足。她希望自己的家始终走在爱的路上,能帮助社会上更多的人。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