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王志峰:使命在肩 初心如磐
发布时间:2020-07-24 | 来源:济源日报
  “医生,你快给看看,我儿媳妇颈椎不舒服,整天在家吃不好睡不好,这可咋整呢?”
  “按照规定孕妇不能接受仪器治疗,我给她按摩一下,看看效果。”
  7月23日,济源市中医院康复科门诊来了一位孕妇患者,她被颈椎疼痛困扰,寝食难安,家人焦急不安地来到医院寻求帮助。正在坐诊的康复科主任王志峰见状,在没有挂号的情况下,出于医者仁心,给这名患者进行了免费的按摩治疗。
  只见一会儿工夫,这名孕妇脸上痛苦的表情便逐渐消失了。“现在脖子能动了,舒服了一些。”“回去多休息,睡觉的时候不要枕太高的枕头。”王志峰叮嘱道。
  得到治疗后,孕妇向王志峰连连道谢,随后在家属的搀扶下离开了。
  “这个医生有点儿暖”
  “每天来查房,他都乐呵呵的,问这问那,唠唠家常,我一看到他心里就特别暖。”患者王霞因为腰椎侧弯,在康复科治疗了一周。这一周内她不仅病情得到了极大的好转,还跟王志峰处得跟亲人一样。
  据王霞介绍,王志峰医生对待病人非常细心、周到。虽然病症都大同小异,但他还是会用心分析每位患者的情况,每天根据患者的康复程度来调整治疗方法,让患者尽快恢复健康。
  “在和病人近距离接触中,医生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一个细心的动作,都是一味对症良药。在治疗过程中,医生应给予病人贴心的照顾,打消他们的顾虑,帮助他们战胜病魔。”王志峰经常会向科室里医生传输这样的思想。
  在20多年的从医生涯中,王志峰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理念,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对待每一位病人,他都能做到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说、兢兢业业施诊。不管工作多忙多累,他都坚持每天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一位病人的病例,掌握病人的病情变化。
  “我们住在山区,大老远来一次不容易,你看今天能全部检查完吗?”患者李阿姨的丈夫想给妻子做全面检查,但又怕时间不充足,于是提出了自己的困惑。王志峰认真查看李阿姨的病例后,对他们说:“咱这个病只需做腿部检查就好了,其他的项目都不需要。”
  就这样,王志峰在工作中时刻为病人着想,从检查到治疗,都会为患者精打细算。遇到远道而来的患者,他还会跟相关科室沟通配合,尽量当天做完检查,明确诊断,让患者得到及时的治疗。
  “这个党员有点儿酷”
  2004年,在王志峰的努力下,济源第一家康复医学科在济源市中医院成立。王志峰成为济源医疗领域首个康复科室创始人。2012年,王志峰被评为“济源市十佳技工之星”。
  “参加工作以后,我看到身边有很多因中风、偏瘫导致生活困难的疼痛病人,就特别想帮助他们。结合自己所学,通过刻苦研修,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我们建立了康复科。”王志峰介绍,康复科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发展中西医康复,中医康复有针灸、正骨等;西医康复就是现在的康复治疗技术。无论中医康复还是西医康复,都给病人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我这个情况,是因为坐骨神经痛压迫到了腿部,刚来的时候腿又麻又困,王医生就给我做了一个推拿、小针刀,做完后疼痛就缓解了不少。”64岁的患者冯克军经过一周治疗,恢复得特别好。眼看就要出院了,他特意来门诊室感谢王志峰。
  “我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我的病人解除病痛,恢复生活质量。”这是王志峰不变的初心和信念。他明白,自己不仅是一名医生,也是一位党员,只有“医德”和“党性”并存,才能使收获与耕耘同在。
  “这条路还有很远……”
  如今成为科室主任的王志峰,仍然坚守在临床一线,每天清晨7点出门,提前半个小时走上工作岗位,每天下班后还要去病房看看病人,日均接待病患近百名,年均接诊量一万多人次。
  王志峰常说,作为一名医生,只有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在工作之余,他也是这样做的,苦练过硬基本功,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了解相关疾病发展的新动态,积累新经验。经过多年刻苦钻研,他在现代康复治疗技术、中医骨伤推拿、中西医结合骨病治疗等方面取得了不凡的成绩。
  “他还率先在济源医疗卫生系统引进了‘现代康复理念’,并独创了‘定点旋转复位法’。”“他工作上特别严谨,是一个好医生。”提起王志峰,同事和患者对他总有夸不完的话。
  “未来的康复事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会牢记学医初心,不断前行,给患者带去更多的福音。”王志峰坚定地说。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