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李银环和她的“聚宝盆”
发布时间:2020-05-07 | 来源:济源日报
  4月29日,在位于下冶镇王树沟村的阳下路烟草精品园区内,烟草种植户李银环正在精心打理着烟苗。一眼望去,占地两亩的大棚内,郁郁葱葱的烟苗,长势喜人。“这里有4000多盆烟苗,再有一周时间,村里的烟农就可以来领取烟苗移栽入地了。”这个远近闻名的育苗、种烟能手喜不自禁,被晒红的脸庞上透着一股韧劲。
  “银环,烟苗咋样了,能不能移栽?”隔着大老远,下冶镇王树沟村村民赵喜成的声音便传了过来。“这老赵可真着急,一天来问一次。”李银环笑着向记者介绍,赵喜成原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靠着勤劳的双手不仅脱了贫,还在往小康的路上“奔跑”。今年,赵喜成种了35亩烟草、6亩白菜制种、10余亩辣椒、3亩红薯,预计收入可突破10万元。
  “这多亏了银环,跟着她的步子走,我才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在赵喜成眼里,李银环就是他们的脱贫致富带头人。目前,王树沟村一共有235亩烟草,其中114亩是由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种植。
  据了解,王树沟村虽然有着30多年的烟草发展历史,但起初由于闷头干,缺乏技术和经验,产量不理想,烟农们纷纷放弃了烟草种植。“烟草市场前景还是很好的,只要技术过关、管理到位,产量和质量提上去并不难。”有了目标和决心,李银环便马不停蹄地行动了起来。
  2012年,她承包了70亩土地,开始种植烟草,一边摸索一边学习,还时常邀请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经过几年探索、实践,她逐渐掌握了一整套的烟草种植及烘烤技术,并得到了可观的收入回报。
  李银环发挥了勇者先行的示范带头作用,吸引村民们纷纷重返烟草种植行业。目前,全村已被确定为济源市烟草示范园,建起了专业的育苗大棚和密集式烘烤房,成立了振兴烟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育苗、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烘烤、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这种典型做法已被济源烟草行业推广应用。2016年,李银环被济源烟草办评为种植科技大户。
  李银环烟草产业的发展壮大,也解决了村里村外部分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在采烟、编秆繁忙期,她的烟草地一天需要用20多名工人,每名工人每天可获得60到100元不等的收入。“利用空闲时间去她的烟草地里打工,能增加一些收入,在家门口就业,还方便照顾家,很不错。”脱贫户赵元寨深有感触地说。
  此外,李银环还与村里的脱贫户结对,进行制种白菜、西红柿、豇豆、尖椒种植及养殖等产业培育。
  “看到我姐和村民们靠种地实现了脱贫致富梦,我也想回来尝试一下。”据李银环的弟弟李会宝介绍,之前他一直在外做蔬菜批发生意,近几年看到姐姐将种植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很是羡慕。去年,他回到家乡也加入到种植大军中,承包了100余亩土地,种植粮食作物和蔬菜作物。等到蔬菜丰收的季节,他还可以依靠自己积累的人脉和渠道,帮村民找销路。
  在李银环的蔬菜大棚里,记者看到有一小片儿地被专门划分出来,培育着各种新品果蔬苗,有甜瓜苗、西瓜苗、南瓜苗、茄子苗等。“我喜欢种地,平时就好在田间鼓捣一些新玩意儿,前两天在网上购买了100棵紫云红心红薯苗,今年想试种几亩看看效果,如果产量和品质都不错的话就推荐给乡亲们。”李银环笑呵呵地说。虽然已过不惑之年,但这个质朴的农村妇女依然有着不断探索和创新的精神,在她看来土地田园就是“聚宝盆”。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我会继续在王树沟这片良田沃土中‘挖宝’,为村民带来更多好东西。”李银环说,接下来她会继续尝试,争取多发展一些主导产业,和乡亲们一起持续增收致富,过上幸福小康生活,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新动能。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