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王青春:身患残疾更自强
发布时间:2020-04-15 | 来源:济源日报
  当一个人发生意外失去右腿,每天还要承受病痛的折磨时,他该怎么面对生活?是从此一蹶不振,还是逆流而上?
  凭着惊人的毅力,他不仅站了起来,还成了发明家。几年时间里,他先后获得了6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
  如今,他有个新的想法,让这些专利焕发出新生命,更好地服务社会。他就是有着20年修鞋经历的王青春。
  4月13日,在济源一中附近的一个小店中,一个蓝底白字的招牌上写着“专业修鞋 买鞋擦鞋”。走进店里,记者见到了采访对象王青春。他正低头缝合一双鞋边开裂的男士皮鞋。只见针连着线上下翻飞,王青春动作麻利,有条不紊。他一边干活,一边跟记者聊了起来。
  “腿不行,我还有双手”
  18岁时因为一次意外,王青春失去了右腿。父亲为了鼓励他振作起来,给他买了修鞋工具。于是,才20岁出头的王青春便开始了摆摊修鞋的生活。用他的话说,当时没人教,全靠自己摸索,练就了修鞋的本领。
  2006年,在残联的帮助下,他有了自己的小店面,还去郑州接受了专业培训。
  由于常年修鞋,王青春本就有点扭曲的手关节渐渐变得粗大,双手布满老茧。但在交谈过程中,他始终在修鞋,动作利落让人佩服。
  “我家的鞋坏了都是送到王师傅那里修的。他为人实在手艺好,让他修我们放心。”采访中,来取鞋的市民石小霞这样对记者说。她说王青春的修鞋技艺好,来找他修鞋的人有很多。
  “腿不行,我还有双手。这双手能干很多事情。”王青春说。行动不便的他以店为家,平时自己还骑车进货。“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已经好很多了。干一行爱一行嘛,看到别人穿上我修过的鞋子,我就很有成就感。所以,我也没有觉得生活很辛苦。”王青春说。
  苦心钻研获得国家专利
  采访中,有客人表示自己的鞋跟容易掉,想让王青春帮忙修。只见王青春拿出一块特殊的小贴块,将小贴块的后侧面涂上胶,然后把其贴在鞋跟。
  不一会儿,王青春就把鞋子递给了客人。“你穿上试试。”王青春说。客人换上这双鞋走了几步,感觉舒适了许多,鞋跟也不掉了。“经王师傅修理后,这双鞋穿起来更舒适了。”这名客人不禁感慨。王青春笑着说:“现在的女性喜欢高跟鞋,觉得穿起来漂亮。可是有的高跟鞋容易掉跟,所以很多老顾客买了高跟鞋就会直奔我这里,让我稍微修一下。”
  由于对事物留心观察,喜欢钻研,在长期的修鞋过程中,王青春发现男女皮鞋,尤其是女式浅口鞋,极易出现掉鞋的情况,且十有八九会出现鞋不跟脚的问题。“以前多是通过加绑带来解决这个问题,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样式不够美观。”王青春说。
  之后,市场上出现了后跟贴。但有些后跟贴在使用中容易出现脱落现象。2015年,王青春反复试验,用压缩泡沫材料制成了一款后跟贴。他不断调整后跟贴的形状、长度、厚度等,使这款后跟贴使用起来更加方便。“我发明的这款后跟贴更加贴合鞋面,且不易脱落。”王青春说。如今,王青春发明的后跟贴赢得了顾客的好评。今年,他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希望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再好的专利,只有转化到实际生活中,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王青春说,自己是个残疾人,经济能力有限,很难让这些专利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希望能和厂商合作,共同开发,充分利用这项专利,更好地服务社会。“我相信专利产品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如果这些产品问世,应该能为大家提供一些便利。”王青春说。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