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为了胸前的五星红旗
发布时间:2019-08-10 | 来源:济源网

  “这是我们四个援非医生建的微信群,叫‘恩多拉敢死队’……”8月2日,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原中发的一番话,将记者带到了那一段“惊心动魄”的援非岁月中。

  2018年5月28日,中国援赞比亚第20批医疗队抵达赞比亚,开展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工作。原中发就是其中一员。

  尽管从没有出过国,家中有年近九旬的爷爷,自己还曾得过心脏病,接到组织安排的援外任务后,49岁的原中发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并前往最“危险”的援助点——恩多拉教学医院,开展医疗工作。

  位于中非内陆的赞比亚没有疯狂的战乱,但肆虐的疟疾、结核病和埃博拉疫情对生命健康的摧残并不亚于战乱。而作为赞比亚第三大城市的恩多拉,之所以让人觉得“危险”,是因为这里是疟疾高发区。

  “院子被一米多高的杂草包围,屋子被破旧不堪的桌椅占据,连蚂蚁、老鼠、蟑螂、跳蚤也不放过这里……”刚来到驻地,“恩多拉敢死队”四名队员便遭遇了当头一棒。

  更令原中发揪心的是,相比国内,恩多拉教学医院没有什么像样的医疗器械。很多时候,原中发只能依靠自身丰富的经验诊断疾病。即使如此,原中发依旧克服困难,在恩多拉教学医院实施了该院此前从没有实施过的耳部显微手术、小儿鼾症及鼻内镜手术。

  不敢独自出门、时常担心被抢劫、饮食不习惯……起初,原中发等人还有些忐忑不安。但一穿上胸前绣有五星红旗的白大褂,他们都把担心和不安抛到了脑后,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代表中国。“既然来到了这里,就要勇敢地面对现实,像‘恩多拉敢死队’这个群名一样,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坚决完成国家交给的重任。”原中发严肃地说。

  在恩多拉教学医院,经常接触患者的血液、体液,给原中发带来很大的风险——他曾三次直接接触病人的血液,口服抗阻断药物治疗后,出现恶心、呕吐、剧烈头痛等不良反应。

  这些遭遇,原中发从不给远在国内的家人讲,怕他们担心。

  2018年10月,原中发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在中国诊所被诊断为疟疾。治疗12天后,原中发的病情未见好转,反而加重。

  为了不耽误治疗,经医疗队、驻赞比亚大使馆协调后,原中发转到赞比亚首都接受进一步治疗。直到此时,家人才知道他的病情。

  身体刚刚恢复一些,原中发就立刻返回恩多拉,投入临床一线工作中。此后,他的疟疾症状时轻时重,药物治疗从未间断。每次难受时,原中发就靠到墙上短暂休息几分钟,然后继续投入繁忙工作中。

  后来,“敢死队”的其他三名成员也相继得了疟疾,无一幸免。但他们没有退缩,病稍微好些,就立刻投入紧张的工作中,为当地的病人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

  当地一位耳廓严重畸形的16岁女孩,患病多年,在很多医院诊治,都无法治愈。原中发仔细检查诊断后,对其进行耳廓整形手术,效果非常好。术毕,科室响起一阵掌声,病人及家属竖起大拇指称赞道:“Chinese doctor,very good!Thank you very much。”这句话的意思是“中国医生,很好,非常感谢”。

  援非后半年,原中发所在的科室里只剩下他一个医生。无论病痛怎么折磨他,无论面对的环境有多么复杂,他都坚持在岗位一线,为了祖国交给的重任、为了热情友好的非洲人民而努力。

  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原中发接诊病人3000余例、完成手术180余例,给当地人带去了许多欢笑。

  记者在市人民医院见到原中发时,他回国已有一个多月时间,仍在接受治疗。妻子李玲谈及此事,几度失声落泪。

  但原中发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他说:“为中非友谊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非常骄傲。每每想到这些,我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