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蔡友明:坚守初心使命 永葆军人本色
发布时间:2019-08-09 | 来源:济源网

  热血赤胆筑忠魂,铁骨铮铮卫家国。他曾把风华正茂的青春献给了保家卫国的壮丽事业,又把朴实纯粹的奋斗献给了造福人民的伟大梦想。他就是“出彩河南人”之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蔡友明。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玉泉街道西水屯居委会专职调解员。8月7日,记者走近蔡友明,探其感人至深的故事。

  牢记使命职责 为国家安定护航

  说起那段峥嵘岁月,蔡友明精神饱满,侃侃而谈。“我从小就有军人梦,高中没毕业就去当兵了,1970年12月份应征入伍。”蔡友明笑着说,“当我穿上军装的那一刻,内心感到无比的兴奋与自豪,走路都会不自觉地昂首挺胸。”

  蔡友明介绍,入伍后,他是湖北省随州市某高射炮兵营的一名标图员。“标图员就像指挥员的眼睛,要根据空情信息用不同颜色的铅笔,将多个空情的航迹以及空情批次准确地标注在标图板上,为指挥员发号施令实时提供目标航迹。”蔡友明说,标图员标图就像和飞机赛跑,哪怕迟标1秒钟、错标1厘米,空中目标就会偏出好几公里。为了做好标图工作,蔡友明没少吃苦。他平均每天在标图板上要标注上千个数据,常常一个训练日下来累得手臂发麻。

  蔡友明说,他们在部队不仅要执行保家卫国的任务,还要助民劳动,为人民群众办事。1973年,蔡友明和战友们为湖北省钟祥市的群众修筑了长20多公里、宽55米、高24米的拦水大坝,保证了万亩良田不再受淹。

  “修筑大坝的过程是很艰辛的。我们就地取材,就在大坝旁边挖土,将铲的泥块装在篮筐里,然后由两个人抬到地面上。”蔡友明回忆,每人每天必须挖6立方米的土才算完成任务。除了吃饭时间,早上4点至晚上7点一直在干活,很多战友的肩膀都被磨得血肉模糊,衣服和肉都连在了一起。

  “由于高强度工作,体力消耗较大,一到吃饭的时候,大家都抢着吃。有些战友一次能吃十几个包子,我只能吃7个。”蔡友明笑着说,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看到建成后的大坝,那些辛苦都不算什么。

  发扬军人本色 迎难而上解民忧

  “军营犹如大熔炉,为国奉献记心中;复转踏上新征程,永葆本色立新功。”这是蔡友明的真实写照,更是干部群众对他的高度评价。1973年3月,蔡友明从部队退伍。退伍后的他走上民调工作岗位,一干就是39年。他始终不忘军人初心,保持军人本色,勤勤恳恳,一心为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庭矛盾因为错综复杂令不少人民调解员感到颇为头疼,但蔡友明以军人的性格,把化解家庭矛盾当做必须打赢的战斗。2016年4月,玉泉街道东马头居委会居民李某和大妹、二妹、哥哥,因争分老父亲丧葬费、补发的工资及抚恤金等,不赡养母亲。蔡友明了解情况后,首先从法律角度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其次用亲情去感化说服当事人,最后从道德上去引导教育当事人。经过几天的谈心沟通,当事人互谅互让、握手言和,自愿达成赡养协议,一场棘手的赡养纠纷得以成功调解。

  劳务欠债因为讨要难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蔡友明在调解工作中多次成功化解劳务欠债纠纷,受到群众称赞。2018年3月,蔡友明受理了一起横跨5年、高达12万元的劳务欠债纠纷。他将当事双方召集到一起,经过两天苦口婆心的劝解,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使双方心悦诚服自愿达成还款协议,受到当事人的一致称赞。

  据了解,蔡友明在从事民调工作期间,认真学习《刑法》《人民调解法》等相关法律,巧妙运用调解技能,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00余起。其中,婚姻纠纷40余起、赡养纠纷50余起、施工死亡和交通死亡案5起、经济纠纷和社会矛盾300起,劝解上访人员900余人次,接访咨询人员300多人次,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

  风风雨雨39年,蔡友明收获满满。2010年,他被评为“济源市优秀人民调解员”;2014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2015年被玉泉街道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2017年3月被市综治办、市司法局授予“济源市首届金牌调解员”荣誉称号;2017年11月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司法厅评为“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蔡友明调解的“务工殒命之争”和“卖房欠款起纷争,调解换回邻里情”案例被省司法厅评为人民调解工作精品案例。

  “持公心忠诚奉献,以爱心敢于担当;持良心维护正义,用耐心化解纠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军人本色,弘扬优良作风,一如既往地为建设和谐、富裕、美丽新玉泉再立新功。”蔡友明说,这是他始终不渝的人生追求。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