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退伍军人风采
翟红杨:大学生返乡当“村淘掌柜”
发布时间:2019-03-25 | 来源:济源网

  “小翟,我选好了,先买这两件,帮我下单吧!”

  “下单成功,四五天就能送到,到时候我通知您。”

  3月21日,走进天坛街道伯王庄居委会的农村淘宝服务站,一群人正围着一个小伙子问这问那。他就是这家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掌柜”翟红杨——一名“90后”大学生。

  务实机智,是翟红杨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5年前,大学毕业的翟红杨放弃了都市的繁华,毅然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开始发展农村淘宝。“年轻,就意味着有更多的机会和成本去尝试。而且回乡创业,又能帮到父老乡亲,也是美事一桩。”翟红杨说。

  翟红杨毕业于安阳工学院。大学期间,专业为计算机的他经常接触与电子网络有关的知识。自然,他也十分热衷网购,网淘“百炼成精”。读书期间的这些经历,都为他以后开展农村淘宝提供了便利。而真正让他萌发做村淘项目的契机则发生在大学寒暑假期间。放假回家的翟红杨,发现家乡留守老人和儿童越来越多,家家户户购物渠道非常有限,不少老乡多花了钱也不一定能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这让他看到了发展农村淘宝的市场前景。毕业后,翟红杨报名农村淘宝合伙人。经过层层考核选拔,他顺利成为村淘合伙人中的一员。参加培训、装修店铺、准备设备……仅一个多月,翟红杨便筹备妥当。随后,他的农村淘宝店热热闹闹地开张了。

  “开业后的第一笔订单是帮助老乡买了一台50英寸的大彩电,价格比实体店要便宜好几百块钱。当时我特别高兴,感觉自己可以为大家服务了。”回忆起开张时的情景,翟红杨仍很激动。他说,起初网上购物对乡亲们来说是个新鲜事物,很多人质疑、不接受,但通过宣传引导,网购价格的实惠以及购买途径的便捷使得村民逐渐了解、接受了这个新事物。

  网络上的商品一应俱全,乡亲们现在想买什么,都会去翟红杨的淘宝服务站。“他会挑东西,眼光很准,买到的东西又好又便宜。”来服务站取件的居民翟杏枝不时称赞翟红杨。如今,在伯王庄居委会,人们越来越信赖网购。小到生活用品大到家用电器,很多会选择在网上购买。去年一年,他帮伯王庄居民代购物品近9000单,下单总金额超过60万元。

  在帮助村民网购的同时,翟红杨还将村里的一些土特产放到网上去卖。老乡家里产的艾条、松木花架等农副产品,都可以在他的网店销售。他希望通过努力,借助电子商务的优势,将村里原本销售不畅的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卖上一个好价钱,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返乡创业让我成长了许多,因为我的事业会给乡亲们致富创造新空间。这给了我更大的格局,也让我从助人中得到喜悦。”翟红杨说,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他呼吁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都来做致力家乡建设的追梦者,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