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退伍军人风采
张祥海:城市供热计量公平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9-03-22 | 来源:济源网

  在市城市供热有限责任公司,有这样一名退伍军人,他一直坚守着“数据必须精准,调控必须到位,运行必须稳定”的信念,带领队伍做了大量工作,只为供热系统能够更安全、更经济、更稳定。他,就是市城市供热有限责任公司计量科科长张祥海。

  1981年10月,高中毕业的张祥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到新疆服役。陌生的环境、艰苦的条件,没有让张祥海退缩。在部队的大熔炉中,他苦练军事技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并于198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他更是时时、事事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荣获三等功一次、荣获军分区后勤系统“小行家”称号……张祥海回忆自己在部队获得的荣誉时,充满了自豪。1995年离开部队后,张祥海回到家乡,被安置到电厂工作。他把军队的良好作风带到了工作中,传播正能量,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2012年9月,张祥海到市城市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作为一名供热计量人员,他既要保持公平公正、科学计量,又要保证企业利益最大化,难度可想而知。

  有一年供热季,张祥海根据每天的抄表记录发现热量损失严重。多年的经验告诉他,可能有用户在盗热。如何锁定盗热用户?张祥海将每天的抄表数据和往年各小区的用热量进行对比,发现了可能存在盗热情况的几个小区。随后,他赶紧安排科室人员到可能存在盗热情况的小区进行蹲点。一连数天,科室人员轮流值班监督,张祥海也不分昼夜随时前往各小区查看用热情况。最终,他们查出了盗热用户,遏制了热量持续损失的情况。

  每一年供热季,对张祥海来说都是一场“战争”。他的职责是将热量损耗降到最低,确保计量准确。为此,他不断学习新技术,提高业务技能,并积极向专家咨询,将存在的计量不准问题一一排除掉。

  计量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督促用户定期检定计量表。用户进行计量表检定前,张祥海会带领计量工作人员到现场协助用户拆卸计量表。为防止有人随意调整计量表,计量表均安装在表箱内,并置于较高位置。张祥海借助梯子爬到高处,认真拆除计量表连接线,并详细向工作人员讲解每条线路的作用、安装拆卸方法及注意事项,为公司培养合格人才。

  张祥海总是想在前、做在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这种精神在市城市供热有限责任公司计量科形成了一种强大的正能量,激励着每一个人。2014年,张祥海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2015年,他被河南省市政公用业协会评为“服务明星”。

  面对荣誉,今年56岁的张祥海没有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而是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加辛勤地工作,带领科室人员一起为供热事业奉献他们的智慧和力量。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