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退伍军人风采
姚楠:服役保家卫国退役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9-03-16 | 来源:济源网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3月11日,记者见到天坛街道小韩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姚楠时,他正带领班子成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00年,姚楠满怀爱国热情,参军入伍,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荣立集体三等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于2002年12月退伍,一年后被分配到市太行水泥有限公司工作,当过维修工、主任助理、车间副主任等。

  3年的军旅生涯,磨练了姚楠意志,使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参加工作后,他始终忘不了那片养育他的土地,时常去小韩村居民家中走访,和居民聊天,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就这样,一次次走访、一次次聊天、一次次帮困,促使姚楠产生“回村发展”的想法,更让居民产生请姚楠“回家”的愿望。当时村里的一些老党员动员他:“你回来带着大家干吧,带动居委会发展!”乡亲们的殷切期望,更加坚定了姚楠为乡亲做点事的决心。

  2015年,姚楠在乡亲们的期盼中,高票当选天坛街道小韩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从此,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以提升乡亲们的幸福指数为己任。

  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一个村(居)的发展势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班子的能力。姚楠深知党支部书记要在班子中发挥“主心骨”的作用,作为“班长”,要学在前面、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带头干好工作,模范遵守制度,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作风民主,不骄不躁,成为标杆。他从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抓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班子成员转变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带领班子成员重新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实行居委会干部集体坐班制度、服务跟踪制度、车队管理制度、劳务队管理制度、居委会福利分配制度、红白理事会制度等,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居委会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上任伊始,姚楠面临的问题不少。新建办公楼、清理排水沟、招商引资、壮大集体经济……都是摆在居委会班子面前的大事。如何解决、钱从哪来都困扰着班子成员。经过反复研究、考察,征求群众意见,居委会决定收回集体土地,采取招商引资形式,壮大居委会集体经济。居委会通过土地出租,先后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实现集体收入年增收15万元;成立一家电器公司,实现集体收入年增收10万元;成立一个小电器企业和一个租赁站,实现集体收入年增收5万元;成立一家劳务公司,实现集体收入年增收100万元,解决20余人就业;成立一个劳务队,解决45人就业。

  居委会有钱了,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以前的办公用房是租用的民房,后来决定新建办公楼……”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当时由班子成员带头清理垃圾、建房、上墙漆、修路、绿化等,省去很多费用。

  “之前,每遇大雨、暴雨,街上都是没膝深的水,居民家里更是水满为患。姚书记带领班子成员,重挖排水沟,建防水隔离带,为我们解决了这一难题。”居民翟高新告诉记者,像他家一样受益的住户有50户。

  “居委会为70岁以上老人,每人增加200元养老金;有病住院的可享受300元看望费,班子成员还会前去看望,很暖心。”村民翟雷暴介绍,居委会每年春节前,还为每个居民发放2600元福利。

  在姚楠的带领下,小韩村居委会干部素质过硬、作风过硬。“他是一个有胆略、有气魄、有创新意识的人,对自己的工作永不满足。”村民们对姚楠有说不完的赞美之词。

  “虽然基层的工作很辛苦,但是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有责任和义务把工作做好,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家乡父老的期盼。”姚楠表示,他现在越干越有情、越干越有劲、越干越有信心,他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的承诺。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