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退伍军人风采
韩拥兵:带领乡亲把当庄建设更美
发布时间:2019-03-13 | 来源:济源网

  “小韩,今年村里准备咋干?”3月10日,承留镇当庄村几位年长的村民迫不及待地找到村委会主任韩拥兵询问。原来,这些年,村民已经习惯了村里每年闹出点“大动静”,今年见这个时候还没有动静,竟有些着急了。

  今年42岁的韩拥兵见状,也没卖关子,笑着拿出几张设计图纸递给村民,“今年咱村里要建设环村水系和文化大剧场,还要发展红色旅游,正在找人设计,到时候老少爷们可要多支持支持”。几位村民看着图纸上的美好蓝图,喜笑颜开,连连点头。

  时间拨回4年前,在当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运和第一次找到村里的致富能人韩拥兵,动员他回去当村干部、参与家乡建设时,韩拥兵还有些顾虑,毕竟他还有一个年营业额500余万元的贸易公司需要经营。李运和以及村里的老党员都特别看好为人实在、有头脑的韩拥兵,三番五次找到他,劝他“致富不忘乡亲们”,回来把村子建设得更好。

  韩拥兵没有再坚持,决定参加竞选。听说村里的致富能人想回来带领大家建设村子,村民都十分欢迎。2014年,在众人的支持下,韩拥兵成功当选为当庄村村委会主任。

  当庄村共有130户535口人,其中党员18人。经过多年的发展,村民生活越来越好,但村容村貌不容乐观,垃圾沿路堆放、路旁杂草丛生。

  渐渐熟悉工作后,韩拥兵决定把工作重点放在改善村容村貌上。村党支部书记李运和也支持他这一决定。从2016年开始,当庄村着手治理环境脏乱差现象。

  治理河道、拓宽道路、种树绿化、拆除私搭乱建设施、修建停车场……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韩拥兵以身作则,整天扑在施工现场,甚至无偿提供自家的铲车帮助村里干活。在韩拥兵的带领下,村民有人出人、有力出力,一起建设家园。

  由于工作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可,在2018年的换届选举中,韩拥兵又以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到了2018年6月底,当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吹响号角时,李运和、韩拥兵更是鼓足干劲,决心带领群众让村里来个大变样。

  如今,当庄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人们一走进当庄村,就会被它的美所吸引:精美大气的“诗画当庄”标志牌、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行人车辆、鳞次栉比的农家小楼、空闲地上建成的园林小景、设计考究的儿童文化乐园、充满正能量的红色文化主题广场、1000米环村绿化带……构成了一幅幅幸福美好、绚烂多姿的醉人乡村画卷。

  “改革开放40年,灵秀当庄谱新篇。农民增收共同富,村容村貌换新颜。村支两委带头干,振农兴农大发展。不忘初心记使命,誓将当庄换新天。”村民黄存直看到村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感而发作了一首诗。

  韩拥兵对村里的变化感到十分开心,可集体经济薄弱,像一根刺扎在他心头,让他心烦意乱。虽然韩拥兵对发展集体经济也想过很多主意,但均因风险太大放弃了。这一次,韩拥兵不想再放弃。他决定从自己最擅长的废旧钢材、氧化铁皮贸易着手,帮助村里设立一家商贸公司,发展集体经济。

  在村党支部的动员下,当庄村党员干部集资25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启动资金,从事废旧钢材、氧化铁皮贸易。“第一笔生意就实现了开门红,获利超过5万元,集体经济有了新突破。”韩拥兵兴奋地告诉记者,目前,第二笔生意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在为村里发展尽心尽力时,韩拥兵也逐渐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期待着,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将村子建设得更美。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