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济源人 退伍军人风采
翟庆新:退役不褪色 一心为群众
发布时间:2019-03-12 | 来源:济源网

  “我们正在改造居委会办公楼,楼上楼下都是乱糟糟的,咱们找个地方聊聊吧……”3月6日,记者见到天坛街道高庄居委会主任翟庆新时,他正在办公楼改造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1997年,翟庆新怀着对绿色军营的向往,入役山西某武警部队。其间,他凭借出色的个人素质和能力,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荣升为班长。3年的军旅生活,磨炼了他的体魄和精神,拓宽了他的视野。

  2000年,翟庆新退伍归来,在居委会民兵联防队任教官,2004年被分配到市环球运输公司工作。6年后,他毅然辞职创业,开办了一家汽车装饰店。汽车装饰店成立初期效益不好,他遭受了一次次打击,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终于,汽车装饰店的生意日渐兴隆,一年收入6万余元。之后,他又注册成立一家运输公司,一年营业额达20万元。“正是参军的经历,磨炼了我的品质,让我在一次次失败后,又一次次站立起来,始终对未来充满信心。”翟庆新说。

  在做大做强公司的同时,翟庆新一直想为居民做点什么。“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对这里的情况非常熟悉,对这里的居民也有着浓厚的感情。”翟庆新说,2014年12月,他当选为天坛街道高庄居委会主任,此后便一心扑在家乡建设上。

  居民的信任是一种压力,更是动力,只有让大家都富起来,才是不负所托。走马上任后,翟庆新始终坚持“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理念,将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事,小到邻里纠纷、大到居委会集体经济发展,他事事上心。解决留守人员就业、慰问60岁以上老人、给居民发放福利……一桩桩、一件件,翟庆新都亲力亲为。

  “在基层工作,不能只说不干,要干就干出名堂,要让群众信任你,更要让组织对你放心。”翟庆新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承诺。

  如何让广大居民有事干、富起来,是翟庆新时常挂在心头的大事。他与班子成员一起多方考察、多次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后,决定成立一家劳务服务公司。公司负责为企业卸原料、装成品,每年增加居委会集体收入20余万元。

  在不断尝试和探索中,翟庆新学到了经验,也找到了方向。2017年,居委会又成立了钢材销售公司,面向全国销售钢材,每年增加居委会集体收入10万元。

  一个曾经经济基础薄弱的居委会一下子有钱了,居民们为之欢呼,充满期望。然而,这钱怎么花成为摆在班子成员面前的难题。“让居民入股,分享红利。”居委会集体股份制改革,为居民带来了实惠。居民李均平告诉记者,她家有3口人,入了3股,年终每人分红1700余元。

  该居委会委员李秀玲说,翟庆新有一股不服输的干劲,也有一颗造福一方百姓的心,更有丰富的创业经验。他整天忙于跑项目、争取政策,居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从军人到个体老板再到村官,无论是何种身份,翟庆新始终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看到群众生活有了很大改观,我觉得这些年来的付出很值得。”谈及未来发展,翟庆新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一如既往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