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一季度抽查结果:全国政府网站精减近半
发布时间:2018-05-18 | 来源:

加大不合格网站查处力度,超两百人被问责

  记者从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获悉:截至2018年3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有23269家,相比2017年第一季度精减近一半;其中,县级以下政府网站1645家,相比2017年一季度减少九成多。此外,去年,全国政府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3.45亿条,发布解读稿件86万余篇,回应公众关切100万余次。 

  《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日前公布。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政府网站303个,各地区、各部门共抽查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11639个,占运行网站总数的一半。双向监督结果显示,总体合格率达95%。

  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力度进一步加大。抽查显示,共有272名责任人被问责,其中,196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29人作出书面检查,35人被通报批评,12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

  网民监督力量持续跟进。据了解,2017年全年政府网站收到各类网民留言3400多万条,办结率98%。“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一季度收到网民有效留言13542条,总体办结率达99%;内蒙古、江苏、青海、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26个地区和部门留言按期办结率达100%。

  此外,通报对全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情况作出回应。各省(区、市)、国务院各部门均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发布了《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23027个政府网站发布了《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首晒“年检”报告,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99%。

  抽查发现,目前政府网站运维与服务还存在几大问题:一是网站管理不到位。比如,“辽宁省社会组织网”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司法局同时开设两个网站且其中一个长期不更新、未纳入监管。二是在线服务不便民。江西省“九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教育局”网等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要素不全。三是互动渠道不畅通。部分政府网站仍未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部分无互动交流栏目,一些政府网站建有互动栏目但长期不回应。四是域名标识不规范。

  通报要求,下一步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开办、整合、备案流程。深入做好查遗补漏工作,扎实开展常态化抽查,整合优化在线服务功能,畅通公众网络问政渠道,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