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6万个政府网首考登榜
发布时间:2015-12-18 | 来源:中国政府网
 

  12月15日,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结果新鲜出炉。截至11月,各地区、各部门共开设政府网站8.4万个。其中,普查发现存在严重问题并关停上移的政府网站有1.6万多个,正在整改的有1592个;现有6.6万多个网站正常运行。

  经过“首次大考”,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基本消除,信息不更新、内容不准确、咨询信件长期不回复、服务不实用等“四不”问题明显减少。专家指出,防止“僵尸”“睡眠”现象死灰复燃,需强化属地管理职责,建立常态化监测和评估机制;同时推进政府网站管理和服务升级,更好对接群众需求。

  网站活力被大大激发 

  剑指“睡眠”“空壳” 

  “全国政府网站首次‘体检’,作用显而易见”,广东惠州市政府办公室负责人深有感触。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启动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要求摸清网站建设现状,着力解决“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社会反映强烈的“四不”问题,让网站真正成为各级政府提升治理能力的高效平台。

  10个月时间,全国各级政府网站迎来“首次大考”。

  4月,惠州部分政府网站在普查中被发现存在“睡眠”“空壳”现象。“僵尸”栏目多年未更新,网站“限入”,注册没有入口……个别县区部门单位的网站甚至多年“抛荒”。

  警钟敲响,问题如何解决?

  随后两个月,惠州市这些被发现问题的政府网站全力以赴,进入“整改时间”:明确第一责任人,开展网站检查,切实加强整改,接受抽查核查……环环相扣,切实杜绝“僵尸”“睡眠”网站现象。

  日前,记者登录此前4个半月没有更新的惠城区企业管理局网站,最新消息滚动显示日期为12月14日,当日更新8条,均能点开;此前进不了的博罗县公安局如今登录顺利。而沉睡最久的大亚湾区代建项目管理局也更新了多条信息,运转情况良好。

  惠州市政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此次惠州共有399个政府网站纳入普查范围,经过5个多月的自查整改,信息发布规范起来,网站内容丰富起来,增强了时效性、可用性和互动性。为防止陷入“再度休眠”的怪圈,惠州关停了清理整改仍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同时制定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和监督检查制度,以常态化机制确保阳光运行。

  以首次普查为契机,各地政府网站大力整顿“僵尸”“休眠”“空壳”等现象,力争尽快通过“体检”。可以说,首次政府网站普查,既摸清了家底,又强化了管理,还提升了服务,政府网站活力被大大激发。

  95%门户网站提高实用性 

  “四不”现象基本消除 

  经过这次普查整顿,政府网站“四不”现象得到系统性解决。数据显示,政府网站更新不及时栏目数每家网站平均减少逾六成,咨询类留言长期不回复比例大幅下降,95%以上的政府门户网站规范了办事指南的基本要素,提高了网上服务实用性。

  专家指出,网络权威信息员、政民互动联络员、网上政务服务员,政府网站的“角色”扮演得越来越好,给社会公众带来了很大方便。

  登录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有“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网上信访”等服务事项,清清楚楚;点击具体板块,内容扎实,十分好用。

  以“财政信息”板块为例。点击进入,截至去年10月底,21个地级以上市均已公开2014年总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省级部门也对各类重点支出项目公开内容,细化说明原因。有网友表示:这下中学生都能看得懂政府预算了!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张志安教授评价,“政府网站就应该是个橱窗,提供全面综合性信息;不同板块就像功能细分的柜子;微信微博则像抽屉,从中找到专业垂直化的东西。橱窗、柜子、抽屉,一个不能少”。

  今年8月,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在2007年设立的“市长信箱”基础上,打造了全市统一的网络问政平台,将市长信箱、各委办局领导信箱、人民网留言、红网留言集于一体。网上盛传的“混在长沙必须知道的新30条”中,第八条这样写到:给市长信箱写信,通常会得到答复。

  进入网站首页,“政民互动”一栏下方是“市长信箱”,最近一封来信在今年11月23日,由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一位市民发出,反映所在小区地下停车场、电梯等具体问题,该市民12月11日得到天心区回信,表示“经咨询物业回复,门禁系统已过保质期,正在联系相关维护人员解决;电梯将于12月中旬恢复。”

  在“办理统计”栏,各部门回复率基本都在95%以上,受到广大市民认可。

  提供集约化优质服务 

  基层网站仍是短板 

  为保证普查整改效果,国务院办公厅10—11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了一次深度抽查,总体合格率达90%以上;但仍检出不合格网站421个,其中地方政府网站418个。83%的问题网站集中在县级以下,少数基层网站问题严重。            青海省格尔木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莎车县政府网站,空白栏目数均超过20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市供销合作社首页多个栏目“开天窗”;山西省泽州县林业局网站、辽宁省建昌县教育局网站,个别栏目7年未更新;云南省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政府网站,个别栏目5年未更新……

  数据显示,有些基层政府网站断链数量超过300个,空白栏目数量和长期不更新栏目数量超过10个。

  “部分政府网站的日常运维机制不健全,内容更新维护‘运动式’,日常监管流于形式,问政平台没有活跃起来,网站便捷性、实用性也亟待提高。”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张少彤认为,杜绝“僵尸”“睡眠”现象死灰复燃,必须建立良好的保障机制,强化属地管理职责,建立常态化监测和评估机制。

  目前,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了“全国政府网站基本信息数据库”,两个月内搜索量达8万余次,下载1.3万余次,方便公众动态了解最新网站数量及基本信息,加大社会监督。

  “政府网站问题产生的根源是网站设立随意、缺乏制度规范和监督导致的。一些地方网站甚至是临时性的,因为一项重大活动或是部门领导的重视而建起来,缺少网站长期存在的根基,经历一段时间之后自然会消亡;一些网站是部门性的,出于上级部门要求或是工作便利而设立的网站,与本地方政府网站互不统属,缺乏信息流通;有的单位,各科室甚至都有自己的网站,导致政府网站数量臃肿并造成浪费。”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璜认为,未来政府网站建设的重点,在于精简数量、建立集群,提供优质便捷的集约化服务。

  此次普查,共关停政府网站1.6万个。其间,安徽推行市级以上集约化建设模式,形成了“1个政府门户+N个业务网”新布局;贵州搭建“中国贵州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实现了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大厅以及旅游、交通、电子商务等数据整合共享,搭建了全省“一张网”。海关总署构建了“海关大网站”系统,实现了46个直属海关、600多个隶属海关机构网站统一建设、统一管理。

  “网站好不好,群众说了算。首次普查,反映了民声、顺应了民意。下一步,还应升级政府网站的管理模式、服务模式,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张少彤表示。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