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互联网+政务”政府网站普查首度亮剑
发布时间:2015-03-31 |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国各级政府网站本月起将迎来首次普查。可以期待的是,严格“体检”之后,政府网站对公众信息需求“缺席”、“旁观”问题将有明显改观。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通知,决定自2015年3月至12月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根据通知,今年4月底前要摸清各级政府网站的数量和基本情况,8月底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对照相关要求完成自查和整改,确保网站健康运行。普查工作开始后,国务院办公厅还将进行抽查核查。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夯实中国电子政务发展的基础,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

  如今,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参与并改变着普罗大众的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作为政府的“形象代言人”,政府网站已成为政务信息公开、回应民众关切、提供服务的重要载体。但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不及时,内容不准确,服务不实用,回复推诿周期长等问题,已成为政府网站健康发展的阻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发布的《2014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显示,目前部分政府网站未能在第一时间发布新闻动态、政策法规等公众关注的信息,不少区县政府网站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或部分页面无法打开。此外,在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方面,一些政府网站的动作也比较迟缓,导致大量公众咨询、投诉或留言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受理。

  根据联合国经社部发布的2014年《全球电子政府调查报告》,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在全球排名第70位,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

  有鉴于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对政府网站的普查,摸清基本情况,并纠正被诟病甚多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刻不容缓。

  2014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已发布文件,要求政府网站应在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并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内容更新情况进行监测,内容更新没有保障的栏目要予以归并或关闭。

  此次普查工作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对政府网站业务承载能力的基本评判准则,包括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服务实用情况等诸多方面。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张少彤表示,这些指标是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根本,提出评判准则体现出官方下大力气夯实基础的决心。本次普查工作以完全量化的指标作为绩效标准,并通过自查将主办单位作为第一责任人,还利用核查通报和社会监督等硬手段,将使整改工作更好落到实处。(记者 李晓喻)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