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政府办公厅通报
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1-03 |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管委会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办公室:

按照国家和我省有关文件要求,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对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并组织开展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结果显示,各地、各部门能够严格落实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积极组织排查整改,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良好。

(一)总体情况。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892个,检查892个,检查率100%,其中:合格892个,合格率为100%。

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得分在110分以上的单位:郑州市(125分)、洛阳市(115分)、开封市(113分)、济源示范区(113分)、鹤壁市(111分)、焦作市(111分)、商丘市(111分)、平顶山市(110分)。

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得分前5位的单位:郑州市上街区(121分)、郑州市中原区(119分)、新郑市(116分)、郑州市管城回族区(115分)、郑州市郑东新区(114分)、中牟县(114分)、登封市(114分)。得分后5位的单位:安阳市高新区(89分)、漯河市召陵区(91.8分)、周口市川汇区(92分)、商水县(93.5分)、漯河市示范区(94.3分)。

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3866个,检查3866个,检查率100%,其中:合格3862个,合格率99.9%;不合格4个。

(二)存在的问题

1.发布信息表述不规范。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存在错字、错词、表述不规范等问题,其中漯河、南阳、信阳等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较多。

2.政府网站域名不规范。安阳市滑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漯河市西城区管委会、商丘市睢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驻马店人才信息网和新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及新蔡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域名不规范。

3.未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标识。漯河市临颍县门户网站链接的“中国临颍百姓论坛”、焦作市博爱县政府门户网站、南阳市邓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均存在较多网页未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标识。

4.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维护不及时。经多次督办,濮阳市生态环境局网民纠错留言依然超期答复。“邓州信访”“河南省地矿局”“河南省情网”等3个政务新媒体长期不更新。

二、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一)基本情况。2022年第三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7232条,其中:省政府及办公厅文件105份,政策解读70条,省政府公报7期,公告公示5条;制作各类政策图解27个、省政府常务会议长图解6个;组织领导访谈1期;直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39场。信息报送方面,开封市、郑州市、许昌市、商丘市报送采用信息超过800条;省文化和旅游厅、体育局、发展改革委、教育厅、应急厅、司法厅、交通运输厅、乡村振兴局报送采用信息超过100条。网民咨询办理方面,各部门共受理网民咨询2112个,已办结2112个,办结率100%,其中省卫生健康委、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单位办理网民咨询均超过100条且无逾期。

(二)主要问题。省民政厅、广播电视局办理答复网民咨询不及时,逾期率较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报道,全面转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权威报道和解读,深入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实际成果。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格审查标准,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要层层压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辖内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指导监督,加强日常监管、抽查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不断提升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建设水平和监管效能。

附件:1.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2022年第三季度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得分情况

3.2022年第三季度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得分分段情况

4.2022年第三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5.2022年第三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6.2022年第三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咨询办理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2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