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政府办公厅通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7-08-03 |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2017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17年第二季度网站抽查总体情况

  (一)总体情况。2017年5月31日至6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按照10%的比例进行抽查,严格按照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有关标准,对网站的信息更新情况、空白栏目、服务事项公开、网民互动、网页可用性、网站安全等进行逐一审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有1879家,共抽查政府网站197个,其中合格网站155个、不合格网站42个,合格率78.68%,较2017年第一季度略有提高。在对第一季度被国办和省政府办公厅通报的问题网站进行复核时发现,卫辉市人民政府网站、漯河市农机信息网、荥阳教育信息网、洛阳市伊滨区寇店镇人民政府4个网站整改不到位,仍不合格。在各地、各部门第二季度上报的合格网站中发现,平顶山市农业信息网、新乡市体育局、河南新县、巩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4个网站因存在突出问题而不合格。鹤壁市、焦作市、濮阳市、信阳市、兰考县、汝州市、滑县、长垣县、邓州市、永城市、固始县、鹿邑县抽查与复查合格率都为100%,新蔡县2家政府网站抽查都不合格。

  (二)网站纠错留言办理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对我省“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情况进行了统计。从2017年1月1日至5月31日,网民有效留言有357条,总体办结率达100%,按时办结率为46.22%,总体办结率较好,但存在留言办理不及时的问题。

 二、主要问题

  (一)自查整改不够积极。抽查发现,部分单位尤其是省政府有些部门对政府网站抽查工作不重视,没有按照要求报送本系统的抽查及整改情况。鹤壁市、新乡市、漯河市、滑县、鹿邑县、新蔡县未报送2017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自查情况,25家省政府部门未报送2017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自查情况。

  (二)个别网站仍存在“应付”现象。少数单位网站管理机制不顺畅,网站内容更新由不同部门负责,相互沟通不畅,导致网站数据更新不及时;个别单位为应付网站抽查工作,在抽查前集中发布一些信息,未做到信息更新常态化,发布信息的时效性、权威性较差,网站信息发布不顺畅。

  (三)网站办事服务功能亟待完善。一些网站办事服务信息不准确、不实用,甚至存在服务不可用等情况;一些单位将办事服务事项分散到不同的栏目中,加大了网民查找服务信息的难度。

  (四)转载中国政府网信息比例较低。对203个门户网站转载中国政府网信息的情况进行了检查,转载网站仅占57.14%,个别省辖市辖区内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均未转载;还有些单位虽然转载了中国政府网信息,但只转载了部分内容,没有按照要求全部转载。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认真组织开展季度抽查。各地、各部门要于每季度第二个月末将抽查结果在本单位网站公开,并将公开网址报至省政府办公厅。

  切实抓好网站管理。加大对“僵尸”“睡眠”“瞒报漏报”“违规关停”等问题网站的检查整改力度,确保不留死角、不打擦边球。省政府办公厅将对季度抽查合格率低于50%和存在严重问题的政府网站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将抽查情况纳入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和政府网站绩效考核范围。

  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完善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避免应付检查突击发布;定期对网站办事服务的信息准确性、功能实用性进行核验,服务事项取消下放或办理条件发生变化的,要及时调整更新相关信息。

  大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对无力维护、问题多发的基层网站,要加快整合迁移,集中力量打造集约化“云平台”,提升政府网站整体质量。

  做好对中国政府网信息的转载工作。各级政府门户网站要按照国办要求加挂专栏,确保及时、全面转载中国政府网信息。

  严格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履行保密审查职责,做到发布信息“一件一审查”,彻底消除泄密隐患。

  强化政府网站安全保障。全面排查风险,加强安全技术和管理保障,提升政府网站防篡改、防瘫痪能力,确保各级政府网站有序发声、安全可靠。

  各级政府网站要按照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的通知》(中网办发文〔2014〕1号)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办法》要求,到本级机构编制部门做好本单位政府网站的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工作,并加挂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附件:1.第二季度网站抽查整体情况

    2.第二季度网站抽查问题网站情况

    3.“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处理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8月3日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