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政府办公厅通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6-07-30 |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解决部分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意见建议不回应的问题,及时准确权威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满足社会公众通过政府网站查阅政府信息的需求,推动政府网站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于2016年6月分别开展了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函〔2016〕68号),随机抽查各级政府网站746个,总体合格率85%。抽查发现我省不合格政府网站5个,合格率7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进行了随机抽查,抽查网站52个,发现不合格网站21个,合格率61%,虽然较第一季度抽查合格率有所提高,但仍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从本次抽查结果看,大部分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僵尸”“睡眠”等现象有所减少,安阳市、新乡市、濮阳市、许昌市、三门峡市、巩义市、汝州市、滑县、邓州市、永城市、固始县、地税系统等网站合格率较高。同时,我省仍存在个别网站更新不及时、关停整改不规范、政府网站基本信息表更新不及时、部分地方和部门对本辖区政府网站管理监督不力等问题。

  二、主要问题

  (一)仍有网站存在严重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抽查共发现不合格网站26个。其中,“新郑市八千乡人民政府”“商城县人民政府赤城街道办事处”等网站首页长时间未更新,“开封市尉氏县教育体育局”“邓州市卫生局”“汝阳水利网”等网站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寇店镇人民政府网站”“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镇平卫生网”“河南省招生办公室”“鹿邑教育网”等网站存在大量空白栏目;“开封人防门户网站”“兰考农业信息网”“罗山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网站长期无法访问;“新蔡县招商网”“河南省畜牧业信息网”“开封县人口计生网”“洛阳吉利”“永城市地质矿产局”等网站办事指南要素缺失。此外,商丘市、周口市、兰考县、长垣县、鹿邑县、新蔡县等地抽查不合格率均较高。

  (二)网站关停整改工作需进一步规范。“民权县司法局”网已申请关停超过半年但尚未完成迁移及关停工作,仍“带病运行”;“卢氏县商务局”“卢氏县财政局·政务”“潘河乡人民政府”等网站申请关停整改到期后,仍未完成整改,网站存在不少问题;个别网站违反规定一年内多次申请关停整改、逃避抽查;个别网站在申请永久关停后,网站服务器一关了之,域名注册信息等未及时注销,被一些商业公司冒名注册后,发布各类商业信息,造成不良影响。

  (三)一些地方和部门忽视政府网站基本信息填报工作。从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的数据看,一些地方、部门网站主管单位错报、漏报和未及时填报新版网站信息的情况依然存在。如,“清丰县国土资源局”没有按照规定在2015年完成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的各项工作,直至2016年7月19日才在报送系统中报送信息;“济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新郑市郭店镇政府网”“封丘金银花网”“兰考统计信息网”“邵原镇人民政府”等网站整改后恢复上线,但未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内更新基本信息表、完成自查评分工作。网站基本情况得不到真实反映,降低了全国政府网站基本信息数据库的准确性,给做好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带来困难。

  (四)个别地方和部门对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管理监督不力、组织抽查整改走过场。从2016年两次抽查来看,个别地方和部门办公室没有承担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第一责任主体的责任,对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不重视;个别地方和部门未对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开展抽查整改工作;个别地方和部门的政府网站两次抽查的合格率出现下降趋势;部分单位报送的整改报告没有实质内容、套话连篇。“社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旗下洼镇政府”等7家网站状态长期是“关停整改申请中”,表明社旗县政府作为组织单位未及时审核处理本地政府网站的关停申请。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在确保网站合格的前提下,切实提高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一是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各级政府办公厅(室)是本级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省政府办公厅负责全省政府网站的监管,县级以上政府办公室负责本地政府网站的监管,省政府各部门办公室负责本部门政府网站的监管,省地税局负责地税系统政府网站的监管。省政府办公厅每季度要抽查全省10%以上的政府网站,并适时通报抽查情况;要建立全省政府网站的日常监测机制,经常性对全省政府网站进行抽查,及时将问题反馈至有关单位,督促及时整改。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政府网站的日常监测,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建立季度抽查机制,抽查比例不低于10%,并于每季度第2个月末将抽查名单、抽查结果及有关网站整改情况报送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二是加强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与中国政府网的协同联动。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策信息,各省辖市、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应在24小时内转载;涉及某个行业或地区的政策信息,有关部门和地方网站要及时转载。各省辖市、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应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转载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转载内容参见中国政府网“国务院信息”栏目(http://www.gov.cn/pushinfo/v150203/index.htm)。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将把各省辖市、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转载情况纳入抽查范围。

  三是做好存在严重问题网站的关停整改工作。严格政府网站关停标准和程序,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不得申请关停,如需整改或改版升级,应在确保网站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进行;其他政府网站申请暂时关停每年不得超过1次,关停时间不超过60天;拟永久关停的政府网站要做好内容迁移和公告等工作。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将没有人力、财力保障的基层网站迁移到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统一管理。做好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有关数据核查更新工作,新建、改版、关停网站要及时填报有关信息,确保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避免错报漏报。

  四是强化对政府网站的监督考核。中国政府网已开设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网站要在首页添加平台入口(具体操作见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添加说明”)。对网民举报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将及时通过网站信息报送系统转有关地区和部门办公厅(室)进行处理。省政府办公厅将把每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纳入年度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内容,对抽查不合格的网站,酌情扣分;将进一步加大对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的问责力度,对累计两次抽查不合格的网站,约谈该单位分管政府网站的负责同志。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绩效考核问责机制,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扬,对多次出现问题且长期整改不到位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和约谈问责。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各有关地方和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并于8月8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附件: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7月30日   

 

   附件 

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单位

不合格网站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郑州 

新郑市八千乡人民政府网(国办通报) 

首页面长时间未更新 

2 

开封 

开封县人口计生网 

首页面长时间未更新 

3 

开封人防门户网站(国办通报) 

站点长期无法访问 

4 

洛阳 

汝阳县蔡店乡人民政府 

站点无法访问次数过多 

5 

汝阳水利网(国办通报) 

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 

6 

平顶山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 

多个栏目为空白 

7 

鹤壁 

中小企业网淇滨区网 

站点无法访问次数过多 

8 

焦作 

孟州市旅游网 

首页多个栏目长时间未更新

9 

博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不可访问次数较多,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

10 

漯河 

源汇区人民政府 

站点无法访问次数过多 

11 

南阳 

南阳市宛城区民政局 

首页多个栏目长时间未更新

12 

镇平卫生网 

多个栏目为空白

13 

商丘 

夏邑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站点无法访问次数过多 

14 

梁园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首页多个栏目长时间未更新

15 

信阳 

罗山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 

(国办通报) 

站点长期无法访问

16 

商城县人民政府赤城街道办事处网

(国办通报) 

首页面长时间未更新

17 

周口 

川汇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首页面长时间未更新 

18 

项城市环境保护局 

首页面长时间未更新 

19 

驻马店 

驿城人口 

首页面长时间未更新 

20 

济源 

邵原镇人民政府 

首页面长时间未更新 

21 

兰考 

兰考县农业信息网 

站点长期无法访问 

22 

长垣 

长垣县国土资源局 

站点无法访问次数过多 

23 

鹿邑 

鹿邑县教育网 

多个栏目为空白 

24 

新蔡 

新蔡县招商网 

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缺少互动类栏目,办事指南缺少要素 

25

厅局 

河南省畜牧业信息网 

站点长期无法访问

26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多个栏目为空白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