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济源市通报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济源示范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8-31 | 来源: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各片区管理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对2022年第三季度示范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三季度,示范区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20个,检查20个,检查率100%,合格率为100%;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98个,检查98个,检查率100%,其中,合格98个,合格率为100%。

其中,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计局、林业局等部门网站管理整体情况较好;虎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下冶镇、卫生健康委员会、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的政务新媒体管理整体情况较好。

(二)主要问题

管委会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于2022年8月1日到7日开展了全面自查;在此基础上,抽调人员组成了两个排查组,分别于8月8日-12日、8月22日-23日对各单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开展了两轮全面检查,共发现五大类69个问题,并就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一对一交办,要求限期整改到位。截止8月31日,仍有个别单位未整改到位:

1.政府网站管理方面。仍有个别单位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其中教育体育局的“教育教学--体卫艺、团队工作”、公安局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水利局的“水利概况、科室之窗”等栏目超1年未更新;还有个别单位个别栏目存在空白、死链接、链接错误、数据显示不完整、图片不显示等问题,其中应急管理局首页“上级文件”栏目空白、政府信息公开下存在多个空白栏目(见附件1)。

2.政务新媒体管理方面。目前还有5个新媒体账号存在问题,主要是更新不及时和栏目无法打开两大类问题(见附件2)。

3.其他方面。个别部门存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分工不明确、制度落实不到位、工作不积极等问题;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开设、变更流程不了解。未对下级机构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开设、管理情况进行监管。

二、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截至8月23日,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309条,其中要闻类423条,管委会及办公室文件19份,政策解读4份,政府常务会3期,政府公报1期,公告公示40条,意见征集6期,开设专题1个。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3条,按期处理3条。

网民留言办理方面,各部门共受理网民留言26个,已办结26个,办结率100%。其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公安局、财政金融局、民政局等单位的网民留言办理效率较高。

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运行保障情况

(一)基本情况。2022年第三季度,示范区23个部门、18个片区及镇办共公开信息1845条。其中轵城镇、下冶镇公开信息超过200条,邵原镇、思礼镇、天坛街道公开信息超过100条。济水街道、王屋镇、五龙口镇、应急管理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财政金融局公开信息不足5条,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公开信息为0(见附件3)。

(二)主要问题。一是各单位公开政府信息主动性不高,特别是政策解读类信息公开较少。二是上季度检查发现的问题未进行整改,如王屋镇的各村居概况已超过2年未更新。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规范运维管理。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修订完善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切实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答复网民留言等工作,履行网络安全责任。各相关单位要对本次通报中提出的问题全面自查并立即整改,于9月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管委会办公室政务公开办。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每季度检查结果将纳入年度检查通报范围,并计入年终考核成绩。

(二)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各单位要全面落实政务新媒体的主管责任,认真履行政务新媒体安全管理、内容保障等职责,严格执行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有关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工作,摸清底数,对确属无力运维的账号要坚决予以关停注销。

(三)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和内容审查。各部门要积极打造优质精品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制作发布多样化政策解读产品,优化政策推送服务。加大对国家、省政府和示范区相关政策和重要信息的转载力度。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和发布工作,确保所发布的各类信息内容准确、表述规范。


附件: 

1.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2022年第三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3.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检查情况 


2022年8月31日


附件1 

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序号

网站名称

检查结果

存在问题

1

济源市人民政府网站

合格


2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门户网站

合格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超6个月未更新

3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合格

1行政规范性文件超6个月未更新
2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超6个月未更新
3教育教学--体卫艺、团队工作等栏目6个月未更新

4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

合格


5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公安局

合格

1行政事业性收费6个月未更新
2行政规范性文件6个月未更新

6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财政金融局

合格

1导航栏政务服务--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规划计划,6个月未更新
2首页--互动交流--“我要写信”栏目存在死链接

7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合格

1.首页--政务要闻--图片新闻超2周未更新

8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生态环境局

合格

1、环保热线栏目2周未更新、来信处理栏目超6个月未更新;
2、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行政处罚栏目为空白栏目;
3、首页--“环境数据服务”栏目数据显示不完整。

9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合格


10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交通运输局

合格


11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合格


12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

合格


13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民政局

合格


14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合格


15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水利局

合格

1、水利概况2年未更新、科室之窗栏目及其子栏目1未更新
2、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双随机--公开栏目1未更新

16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合格


17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合格


18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合格

1、首页“网民留言”入口打不开

19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应急管理局

合格

1、政府信息公开下存在多个空栏目
2、首页公开年报按钮未正确跳转
3、首页“上级文件”栏目空白

20

济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合格

1、中心要闻、行业动态栏目2周未更新
2、存在文章无法正常打开、文章图片不显示、图片链接错误等问题。

    备注:检查时间为8月22日--8月23日。


附件2

2022年第三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序号

  称

类型

存在问题

1

平安济源

微信订阅号

服务--“户政业务、治安业务、出入境业务、政务公开”栏目无法打开。

2

济源环境

微信订阅号

服务--环保动态--“空气质量”栏目无法打开。

3

济源安全

微信订阅号

认证主体是济源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4

醉美坡头

微信订阅号

服务--“魅力坡头”--“工作动态”栏目一年一个半月未更新,“乡村画卷”栏目三年两个月未更新,“榜样人物”栏目3年4个月年未更新。

5

济源天坛

微信订阅号

服务--“政务公开”栏目无法打开。

    备注:检查时间为8月22日--8月23日。


附件3

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检查情况

(政府部门)

序号

单位名称

公开条数

1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71

2

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58

3

交通运输局

57

4

公安局

49

5

市场监督管理局

37

6

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35

7

教育体育局

31

8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4

9

林业局

16

10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1

11

医疗保障局

11

12

审计局

10

13

水利局

9

14

生态环境局

9

15

农业农村局

8

16

民政局

7

17

卫生健康委员会

6

18

司法局

5

19

财政金融局

4

20

退役军人事务局

4

21

应急管理局

1

22

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

0


(片区、镇、街道办事处)

序号

单位名称

公开数量

1

济源市轵城镇人民政府

361

2

济源市下冶镇人民政府

347

3

济源市邵原镇人民政府

155

4

济源市思礼镇人民政府

144

5

济源市天坛街道办事处

121

6

济源市梨林镇人民政府

49

7

济源市玉泉街道办事处

44

8

济源市大峪镇人民政府

32

9

济源市北海街道办事处

27

10

济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25

11

济源市坡头镇人民政府

25

12

济源市沁园街道办事处

22

13

济源市承留镇人民政府

10

14

济源市高新技术开发区

8

15

济源市克井镇人民政府

6

16

济源市五龙口镇人民政府

3

17

济源市王屋镇人民政府

2

18

济源市济水街道办事处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