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济源市通报
济源市2019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发布时间:2019-06-26 | 来源:网站管理中心

  按照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关于开展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新媒体自查抽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市的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我市于6月1日起已开始对市政府门户网站、济源政务微信公众号、济源发布微博、济源政务APP对照新指标要求进行自查和整改;同时,为规范我市互动回应类栏目,市政府门户网站按照新指标相关标准建设统一网民留言平台,为各部门网站提供统一的留言入口;组织各部门网站管理人员召开“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会议”,邀请第三方网站测评机构专家对新指标进行解读,要求各部门按照新指标要求进行自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6月19日,收到贵办的通知后,我市又组织了第三方政府网站监测公司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按照新指标要求,对全市28个政府网站,56个政务新媒体(微信26个,微博29个,手机客户端1个)进行全面检查,其中政府网站合格26个,不合格2个,合格率为92.86%,政务新媒体合格54个,不合格2个,合格率为96.42%。 

  二、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政民互动功能弱。目前,各部门网站均按照要求使用市统一的政民互动平台,开通了本部门网站“网民留言”和留言统计功能,但互动参与率不高,个别部门存在未公开有效留言情况。 

  (二)政务新媒体管理不规范。各部门均开通了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但个别单位存在责任人不明确、更新不及时、未开通留言或未及时答复留言情况。 

  (三)政府网站监管不到位。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新指标的要求,部分部门网站建设和管理还不够规范,存在断链、图片缺失、互动回应差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我市组织召开了政府网站抽查专题整改会议,督促相关各单位及时整改。目前,不合格单位已对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更新,并开通了互动功能,市林业局网站正在关停改版,市质监局网站已申请永久下线。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检查通报力度。将抽查比例提高到100%,坚持月检查、季度通报机制;邀请第三方公司每月对所有网站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通报;每季度对本季度网站建设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发文通报,要求不合格单位限期整改,出现严重问题约谈相关领导。 

  (二)进一步按新指标要求规范各部门网站建设。督促各部门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重点对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网站功能设计等方面进行完善。 

  (三)规范互动回应管理。进一步规范网民留言,要求各部门提供有效留言入口,健全完善互动留言答复工作机制,按时答复留言,及时公开有效留言信息,提升网站互动交流能力。 

 

 

  2019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