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济源市通报
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济源示范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2-28 | 来源: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等文件要求,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对2022年第一季度示范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政务公开专栏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一季度,示范区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20个,检查20个,检查率100%,其中:合格20个,合格率为100%。20个政府网站已全部完成IPv6升级改造。
  示范区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96个,报备异常1个,检查95个,检查率98.9%,其中:合格95个,合格率为100%。
  (二)主要问题。主要存在个别单位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两微一端”每周更新的内容少于2次问题。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新闻动态2周未更新、工作动态2周未更新,财政金融局工作动态、财政要闻2周未更新,其他文件超过1年未更新。
  二、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2022年第一季度,截至2月24日,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100条,其中要闻类362条,管委会及办公室文件18份,政策解读11条,政府公报2期,政府常务会4期,公告公示21条,意见征集1期,开设专题2个。网民咨询办理方面,各部门共受理网民咨询33个,办结33个,办结率100%。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条,按期处理1条。
  三、政务公开专栏管理情况
  (一)基本情况。2022年第一季度,市、镇、村三级政务公开平台开通的专栏有591个。其中区管委会部门23个,片区及镇办18个,村居550个,公开信息共3557条。其中坡头镇、下冶镇、思礼镇、轵城镇、教育体育局公开信息超过200条,天坛街道、克井镇、承留镇、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公开信息超过100条。五龙口镇、玉泉街道、民政局、财政金融局、医疗保障局、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公开信息不足20条。王屋镇、沁园街道、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管理局、水利局、审计局公开信息不足10条。
  (二)主要问题。
  1.栏目设置不规范。本次检查中发现,各镇办的主要栏目更新情况良好,但新增的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中,存在栏目设置不规范、名称不统一、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如多数栏目只更新一条信息,且内容与栏目不对应,时间多为2021年年底;设置政策解读栏目的镇办只发布了一条信息,且存在解读内容无对应文件的情况;政府采购、政务服务、职权责清单栏目链接到政府采购网、政务服务网,预算决算和计划规划栏目大部分镇办发布的内容多且杂乱,基本上都是镇办下设机构和学校的信息,只有少数镇办发布的是本级信息。
  2.信息公开不及时。王屋镇村务公开最后更新时间为2021年6月、玉泉办事处的泉惠社区更新时间为2020年4月、北海办事处望春园社区更新时间为2021年7月。沁园办事处、大峪镇、承留镇、五龙口镇村务公开更新时间为2021年11月份。发展改革和统计局、教育体育局、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水利局概况信息类栏目长期未更新。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各单位网站、政务新媒体和政务公开平台要按照要求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避免出现长期不更新和空白栏目;要严格执行内容发布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不出现错误和纰漏。
  (二)规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开设或关停程序。开设或关停政府网站必须按照规定严格审批后方可实施,开设或关停政务新媒体必须按照规定分别履行报备或备案程序,未经报备不得向第三方平台申请开设账号;高度重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工作,保时保质完成问题的纠错整改。
  (三)聚焦群众需求强化服务。各单位要有效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与人民群众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聚焦群众需求需要强化公开服务。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聚焦方便群众更快、更准、更好获取政府信息,拓展公开渠道,全面优化公开平台搜索功能。提高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质量,切实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畅通政策咨询渠道,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
  (四)强化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各单位要坚决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网络技术安全与信息内容安全。要压实安全责任,健全安全制度,强化安全防护,加强应急处置。要严格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政治意识,重点做好关键新闻、关键信息、关键词语、关键名称的审核发布工作,确保不出现政治错误和内容错误,维护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附件: 
  1.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2022年第一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3.2022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专栏检查情况
 
附件1: 
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序号

网站名称

检查结果

存在问题

1

济源市人民政府

合格

 

2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应急管理局

合格

工作动态超过2周未更新

3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

合格

新闻动态2周未更新、工作动态2周未更新

4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合格

无问题

5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门户网站

合格

政策文件类6个月未更新

6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合格

无问题

7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合格

无问题

8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合格

无问题

9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财政金融局

合格

工作动态、财政要闻2周未更新,其他文件应更新但长期未更新

10

济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合格

无问题

11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合格

无问题

12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交通运输局

合格

无问题

13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民政局

合格

无问题

14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公安局

合格

无问题

15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合格

无问题

16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水利局

合格

无问题

17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合格

无问题

18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

合格

工作动态超过2周未更新

19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生态环境局

合格

环保知识应更新但长期未更新

20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合格

无问题

附件2: 
2022年第一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仅存在问题部分)

序号

名   称

类型

分数

存在问题

1

济源示范区人社局

新浪微博

90

“两微一端”每周更新的内容少于2次,发现2次(扣10分)

附件3: 
2022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专栏检查情况
(区管委会部门)

序号

单位名称

公开条数

1

教育体育局

325

2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76

3

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136

4

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70

5

公安局

46

6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6

7

林业局

43

8

司法局

35

9

交通运输局

34

10

卫生健康委员会

25

11

市场监督管理局

24

12

生态环境局

23

13

民政局

18

14

财政金融局

18

15

医疗保障局

17

16

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

16

17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4

18

农业农村局

10

19

退役军人事务局

8

20

应急管理局

7

21

水利局

5

22

审计局

5

(片区、镇、街道办事处)

序号

单位名称

公开条数

1

坡头镇

626

2

下冶镇

472

3

思礼镇

252

4

轵城镇

227

5

天坛街道

184

6

克井镇

153

7

承留镇

129

8

济水街道

62

9

玉川片区

43

10

北海街道

33

11

虎岭高新片区

31

12

梨林镇

27

13

邵原镇

27

14

大峪镇

24

15

五龙口镇

19

16

玉泉街道

12

17

王屋镇

6

18

沁园街道

3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