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分院召开党组扩大会 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8 | 来源:济源检察
 

  2018年9月13日,济源分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济源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会议首先由李东风副检察长传达“济源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精神,重点传达了贾宏宇副书记和李红念副市长的讲话精神;其次由涉黑犯罪检察组副组长牛海峰汇报自省督导组督导以来扫黑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最后王宫武检察长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再次安排和部署。

   

   

  王检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分院党组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严格按照高检院和省院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把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关,整体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并从以下三个方面再次作了强调:

  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伟大决策、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体检察人员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战略决策和部署上来,以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实际行动彰显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政治担当。对中央督导组在各地督导检查中指出的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党组成员、中层干部都应当有此高度和境界,在执法过程中必须树立这种政治意识,全面体现专项斗争在新形势下的特殊意义,既做好检察职责范围内的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同时主动融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整体安排部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严谨的执法作风和扎实的法律功底做好检察工作。对贾宏宇副书记提出的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班要逐条对照,对全体干警扫黑除恶知识的掌握要进行具体安排,确保每位干警人手一册知识汇编,全面掌握。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分院承上启下,既承担自身的办案任务,同时承担对基层院扫黑除恶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在该项工作中必须切实发挥作用,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1、全面掌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整体进度情况,做好专项活动阶段安排、部门衔接、对上协调、对下指导工作,特别是对当前扫黑除恶工作整体进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要重点研究。数据严防弄虚作假,确保准确,确保科学决策。2、要发现突出问题,必须本着严谨科学的态度发现突出问题,落实公检法案件会商机制,强化内部对案件的集中把握,突出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三个关键点,强化组织,把握节奏,保持强度,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依法严惩的前提下开展工作,所办案件要经得起检验。在指导过程中,既不能降格以求,更不能人为拔高,要全面体现中央要求和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突出15个重点,通过专项斗争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政治生态。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深挖保护伞的问题,要作为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的重要内容,作为确保专项斗争有效开展、健康开展的重点把握。3、督查指导要到位。一是督查要保持强度,要按照专项活动和案件办理的情况及发现的突出问题来确定督查的次数和深度,并形成常态。二要保持督查指导的准确性。要全面学习两高两部指导意见,不断提高指导的针对性。通过集中研判,集体把关,靠体制机制去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基层院熟悉情况的优势,发挥分院全面了解、整体把握的优势,发挥省院人才荟萃的指导优势,真正把指导作用发挥好。善于通过协商、会商,听取法院、公安有关意见,全面把握,提高指导水平。三是要及时归纳总结。善于从办案中发现规律,既宣传济源检察干警在专项斗争中作出的贡献,同时善于总结归纳,按照不断实践、不断提高的要求,通过对案件的分析,提高检察机关办理此类案件的水平。 

  三要形成工作合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涉及全局的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特别是在当前转型发展,加强监督,推进司法改革各项任务叠加情况下更应该认识一致、步调一致、行动一致。结合中央督导组的要求和全市会议精神,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要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形成合力,深入推进专项斗争:一是要形成氛围。大屏幕要滚动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知识,扫黑组尽快整理汇报材料。二是在扫黑除恶组织机构方面统筹考量,发挥前瞻性作用,整合资源,高效运转。三是人员调配方面,凡涉及案件方面有人员需求的,由用人部门拿出意见,政治部统筹。开展集中谈话活动时,统一组织人员。对重点案件的介入要提前掌握情况,指导取证,阶段审查,方式是实体介入,重点指导好一审,准备好二审。四是在工作布局方面,围绕专项斗争工作一体督促,既进行条线安排,又要统筹把握。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