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匠人
刘东风:“护花使者”扮靓济源
发布时间:2018-08-15 | 来源:济源网

 

  养花就像养孩子,从栽苗开始,浇水、除虫、修剪等就贯穿花苗生长的全过程。只有精心培育,默默付出,才能让鲜花绽放出最美的姿态,为济源添彩。 ——刘东风 

  8月的济源繁花似锦,处处芬芳怡人。在广场、公园和路边生长的各类花卉五彩缤纷,令人心旷神怡。如今,市民能在春、夏、秋三季观赏到不同的花。这背后离不开“护花使者”的勤劳付出和默默坚守。今年49岁的刘东风就是这样一位用鲜花扮靓城市的“护花使者”。这份工作,他一干就是28年。

  刘东风是市园林局科研所的一名花卉基地工程师,整日与花为伴。他细磨手艺、练就慧眼,用普通的花卉装扮城市,使之成为城市中的一道美丽风景。辛勤的汗水中流淌着平凡的岁月,平凡的岁月见证了他培育花卉、装扮城市的点点滴滴。

  花海中的“护花使者” 

  花盆里的望春花正在盛开,一排排整齐地摆放着,放眼望去,一片紫红色的花海,花香扑鼻而来……8月13日,记者来到新蟒园花卉基地,立即被眼前的花海吸引。“等一下,我马上就来。”循声而去,只见一名中年男子在花卉基地的地头正弯着腰用铁锹铲泥土,他就是花卉基地工程师刘东风。此时,他正忙着给花苗翻土、配肥。不久,温室大棚内的花苗就能移栽到户外了。

  说起花卉基地,刘东风很是骄傲。他说,想要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欣赏到娇艳的花朵,就离不花卉工程师对花苗的培育。

  1991年我市成立绿化队时,刘东风加入绿化队,开始从事绿化工作。一晃二十八载,刘东风悉心呵护着每一朵花。在此期间,他见证了花卉基地成功培育出近百种花卉新品种。这些新品花卉被陆续种植在济源的各个公园和街头绿化带。

  刚来到花卉基地的刘东风,对如何培育花卉还不太了解。除了平日里向有经验的师傅请教,刘东风还购买书籍、查看资料,认真研究穴盘育苗技术,不断进行实验。“养花急不得,更马虎不得。”刘东风说。日积月累,他对这些微小的生命了如指掌。

  “花卉的生长期,就是病虫害的高发期,更得天天盯着。”刘东风说,鸡冠花、矮牵牛特别容易招虫子。只要一闻到花根的味儿,虫子就会顺着爬过来咬烂花叶。因此,要及早用药,提前防治。刘东风每天一早就起来观察花的状况。

  日常浇水,也不并轻松。刘东风说:“不同品种的花对水的要求不同。比如,石竹耐干旱,但在幼苗期就需要找对方法,控制好浇水的量。”

  除了学习不同品种的花的习性、总结培育方法,刘东风还有一个特殊的“小本本”。每日的浇水、施肥、修剪工作,他都详细记录在这个本上。将种子播种以后,刘东风每天都注意检测温室大棚里的温度和湿度,观察它们的变化,然后再将观察结果与实验结果详细记录在册。

  培育花卉,不仅要有丰富的经验,还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忙的那几个月,我天天都得守在花卉基地,就怕晚上下雨把花苗淹了。”刘东风说。2013年,有一天突然下暴雨,花苗差点被淹。这件事直到现在仍令他印象深刻。“当时,清趣园花卉基地正培育一批新苗,夜里突然下暴雨,大棚里漏了好多水,排都排不出去,我心里特别着急。”他连夜找了几个同事冒雨抢救,用塑料布将5万余株花苗全部遮严。“虽然浑身湿透了,但看着那些花苗‘躲过一劫’,我再苦再累都值得。”刘东风回忆。

  “让花开遍城市的每个角落” 

  培育花卉非常辛苦。想要种出高品质的花,就得下一番苦功夫。刘东风说:“养花就像养孩子,从栽苗开始,浇水、除虫、修剪等就贯穿花苗生长的全过程。只有精心培育,默默付出,才能让鲜花绽放出最美的姿态,为济源添彩。”

  为了城市的美丽,刘东风始终坚守岗位。有时因为忙着给花盆装土,他很晚才回家。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及时照顾家人,让刘东风心生愧疚,但他并不后悔。刘东风说,只要看到美丽盛开的鲜花,就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刘东风培育的花卉,主要是为了在“五一”“国庆”期间装扮广场、公园,美化城市。

  串串红、孔雀草、矮牵牛,是我市街头绿地常见的花卉。由于各个品种花卉的需求量大,育苗任务重,刘东风只能根据不同品种花卉的花期,错时育苗,分批移栽。

  刘东风说:“在花的生长方面,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好。要按计划完成每一步工作,做好花期控制,确保市民观赏到美丽的鲜花。”

  刘东风介绍,要满足特殊节日和花展布置的用花要求,控制花期尤为重要。因为对技术有着严苛的控制条件,这也是最折磨养花人的。

  “有时为了延迟花期,需要用高温控制。高温室的平均温度都在30摄氏度左右。”刘东风说。虽然很辛苦,但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让花开遍济源的每个角落。

  2009年,刘东风外出学习。他看到当地道路两旁生长的花卉形态各异,高低错落,花色也更繁多。刘东风了解到,这种花卉被称为宿根花卉,是多年生的开花植物,冬季地上部分干枯,地下根系处于休眠状态,翌年返青才开花。这种花卉,抗旱耐寒,对土质要求不严,抗病虫害能力强,适应性广,一年种植可多年开花,非常适合城镇美化。

  根据多年的栽培经验和职业敏感,刘东风向上级建议,在城市绿化中推广宿根花卉。得到批准以后,刘东风开始反复试验,并进行严格筛选,从几十种花卉中选出适合我市生长的品种。

  经过刘东风和同事的不懈努力,金金光菊、紫松果菊、天人菊、绵毛水苏、毛地黄叶钓钟柳等观赏性强、易栽培管理的花卉品种相继出现在济源街头,向人们展现着独特的风姿。这些花卉形成了独特的城市景观,并极大降低了绿地养护成本。由于光照和水土条件较好,有些花卉比在原产地生长的还要旺盛。每当看到茁壮生长的花卉,刘东风都会感到无比欣慰。他说:“走在街上看到道路两边的花开得好,我的心情也会特别舒畅。”

  2017年,世纪广场上用一株株红花编织而成的立体孔雀花坛,让市民们惊叹不已。而在摆花坛的一周时间里,刘东风和工人们每天都从早上6点多忙到晚上七八点。其间,由于灯光、场地等各种因素的限制,方案不断调整,刘东风和工人们也前前后后根据方案要求,调整了十多次,最终呈现出一座造型独特、五彩斑斓的“孔雀开屏”花坛,彰显出济源高雅的城市绿化特色。

  “让花绽放得更久” 

  一年四季,刘东风靠平时的辛勤劳动,换来一盆盆鲜花的美丽绽放。

  “五一”过后,花圃已经空空荡荡,但刘东风又要马不停蹄地整土、平地、育苗,开始培育国庆节要用的花卉。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呵护,几万盆花卉在国庆前夕被准时运送至公共场所。这一阶段的工作落下了帷幕。

  国庆之后,刘东风又开始忙活了,他要为春节期间使用的花卉做准备。于是,他又没日没夜地工作,直至春节前花卉全部绽放。

  这样,刘东风全年几乎都呆在大棚里。就是在这种接连不断的工作中,他把30万盆花卉培育出来,装扮济源。

  “夏天在大棚里干活时,衣服经常湿透,但每次看到花开,欣喜与自豪立刻冲淡了我所有的疲惫。”他说,“就拿掰蕾来说,一般在8月份,正值酷暑。从早到晚,我要弯腰七八个小时,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一天下来,腰酸背痛。但是,这个工序不能省,否则开出的花朵不大,观赏效果不佳。

  作为一名花卉基地工程师,刘东风坦言,这个职业给他带来了极大的成就感。“从一粒种子长成一株幼小的花苗,再到绽放在公园的鲜花,我特别满足。”他说。

  刘东风希望能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其他人,让同事和其他爱花的人少走弯路。

  “刘师傅,这几株花苗的叶子有些发黄,您看要怎么解决?”在新蟒园花卉基地工作十多年的工人周小妞前来咨询刘东风。“你平常浇水怎么浇的?”几番询问之后,刘东风提出了建议,解决了周小妞多年的苦恼。

  “花苗很嫩,一碰就断,在取花苗的时候手要轻。看似简单的移栽,其实里面包含许多技巧。花苗要栽得直,覆土要覆盖原来的培养土……”采访中,刘东风还不忘叮嘱新来的工人。

  周小妞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刘东风擅长培育花卉。每次大家找他咨询,刘东风都会耐心讲解。多年来跟着刘东风工作,他们也了解了更多育花、护花的知识。

  刘东风每年都会到健康路小学少年宫花卉兴趣班,通过实物观察、实际操作的方式义务为学生讲授花卉的特性、栽培方法及花卉管理的基本常识。刘东风说:“我想把这门技术教给更多的人,让花绽放得更久。”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很多人看来,刘东风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执着坚守,以一心,尽一事,毕一生。领导和同事们从他的身上,感受到一种精心研究、默默付出的工匠精神,感受到一份社会责任的担当,体会到一份职业操守的坚持。(文/记者 杜婷婷 图/记者 李浩)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