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匠人
赵黎明:油画里的诗意和远方
发布时间:2018-07-04 | 来源:济源网

 

  怀着一颗真诚的心,我将继续在油画领域摸索前进,将中国传统艺术和西方现代艺术更好的融入作品中,尽己所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美术人才。 ——赵黎明 

  七月盛夏,阳光斜照进屋里,一个中年男子背对着窗,站在一个巨大的油画布前,微眯着眼。稍加思考后,他一手拿调色板,一手紧握蘸满颜料的画笔在画布上涂抹,由重到轻之间,完成色彩的渐变。随着他手中画刀或快或慢的变化,一幅色彩浓厚的田野油画作品跃然于画布之上。

  他叫赵黎明,今年51岁,用35年的时间在油画领域探索,渴望绘出自己心中的诗和远方。

    学生时代 初识油画 

  1983年,赵黎明考上了沁阳师范学校。也就是在那年,他接触到了油画。当时,赵黎明在一个书摊上随意翻阅,无意中看到法国画家米勒的一幅素描作品。这幅作品刻画的是农村妇女打麦场的场景。“看到那幅作品的瞬间,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震撼。直到那时我才知道,原来生活中还有这么美的事物。”赵黎明说,他毫不犹豫地买了一本米勒的画册,回去临摹。

  当时,学校每周有两节美术课。一上美术课,赵黎明就拼命学习,深受美术老师周亚平的欣赏。

  随着对油画的深入了解,赵黎明却变得犹豫起来。赵黎明虽然热爱油画,但却是“半路出家”。对于自己未来是否能一直在绘画的道路上走下去,他心中充满了不确定。“有好几次,我想向老师请教绘画方面的问题,眼看着楼上老师办公室的灯亮着,却没有勇气上去敲门。”

  周亚平了解赵黎明的情况以后,给他提了一个非常诚恳的建议。正是老师的鼓励,赵黎明才坚定不移地走上了绘画之路。

  从此,赵黎明的美术创作便一发不可收拾。他的作品构图简洁,造型独特,冷灰色与暖灰色的运用恰到好处,画面具有张力,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

  对于风景写生,赵黎明着意于气势、气韵和意境,追求自我绘画语言的自由运用。在画面中,他摒弃了空气透视法,以简约的笔触描绘济源的自然景物,不重视对细节的刻画,力求表达内心的情感。

  “艺术是要打动观众的。”多年来,赵黎明用画笔探索着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创作出一幅幅既富有生活气息,又展现生命本色的作品。2014年,油画《故土》荣获河南省第十二届美术作品展铜奖;2016年,油画《家园》入选第三届华人华侨美术书法作品展;2017年,油画《静静的乡村》入选河南省中原画风油画作品展,并在北京展览。

  有人说他是一名虔诚的艺术信徒,赵黎明却自谦“我只是个画画的”。一路走来,他始终保持着内心的单纯。这是艺术家身上难能可贵的气质。“艺术家眼中的风景就是自己心中的风景。要把普通的景色画出美感和艺术感,需要画家对现实元素进行处理,更需要画家展现出作品的灵魂。”赵黎明在长期的实践中打下了深厚的写实功底,提升了艺术修养,开拓了艺术眼界,对艺术的当代性有了深刻理解。

    艺术修行 突破技艺 

  提到绘画过程中最难忘的经历,赵黎明说,他记忆最深的是最初自学的过程。

  1986年,赵黎明到王屋镇大店小学教学。为了快速提升自己的绘画水平,赵黎明经常在工作之余翻阅绘画专业书籍。“当时为了方便教学,吃住都在山上。山上条件很差,要自己烧煤做饭。有时候我下班回到住的地方,火已经灭了。”赵黎明说,每到这时,他就一边生火做饭一边看书。等他吃上饭,已经是深夜了。

  赵黎明还经常为山里的农民画像。他一边和对方交谈,一边作画。随着交谈的深入,赵黎明对对方有了深入的了解,然后根据对方的经历、特点进行创作。作品完成后,赵黎明会将它免费送给农民朋友。这不仅让赵黎明获得大家的称赞和肯定,还让他收获了农家小礼物。

  不管工作多忙,赵黎明一直坚持周末和节假日到山里写生。开始是骑自行车,后来是骑摩托车,他满腔热情地奔走于深山翠林、田间地头,融入大自然及当地的民风民情之中。“画画是一个对精神洗礼的过程。”赵黎明说。

  另外,赵黎明还带领大家共同进步。寒暑假,他会组织好友外出写生。赵黎明认为,交流是创作中至关重要的内容。以写生为基点,以展览为平台,以创作为出发点。在赵黎明的号召下,绘画界人士成立了济源市油画艺术委员会,每月举行一次学术研讨,大家轮流讲座,举办画展,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当记者问到哪幅画有故事,赵黎明笑说每一幅画都是一个故事。他随意指了一幅绿色的乡村图,“这是我们那里乡村的景色。收割过的田野很宁静,天地都是一色的。”赵黎明喜欢把朴素的东西融入创作中。房屋、麦穗、花,甚至天上的云彩,这些再简单不过的事物,却往往能让他心情愉悦,并被他以最质朴的方式搬上画布。

  随着对绘画艺术的深入探索,赵黎明的艺术思想发生了转变,绘画风格也经历了不同阶段的变化。

  从早期的古典写实风格到写意风格,再到抽象风格,赵黎明努力达到自己内心所向往的一种创作状态。为寻求改变,赵黎明付出很多努力,在绘画道路上走得艰辛而充实。

  绘画风格要与时俱进。赵黎明说:“要创作出好的油画作品谈何容易?我们要不断学习。”他不断学习国外著名油画家的绘画技艺,汲取西方艺术精华。他热爱中国传统艺术,平时画国画、读诗词、练书法,痴迷文学,喜欢研究音乐。他崇尚现代生活,跟随时代的脚步……“把不同的东西相互融合,形成自己的东西,是一个艺术家存在的意义。”赵黎明说。

  传统油画“画得像”的特征,隐藏着一种平庸性,而赵黎明对油画艺术的追求早已摆脱了这种限制。“画家要有宽阔的胸怀。只有放下功利心,才能创作出好作品。”在赵黎明看来,油画创作的过程,就是作者表达自己内心感受的过程。一个优秀的油画创作者应该把对身边生活的观察、感悟融入自己的情感中,用画笔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从而与欣赏者产生共鸣。

    扎根教育 助力传承 

  挥汗于画圃,执教于杏坛。赵黎明既是画家又是美术老师,既要搞创作又要抓教学。“画”与“教”这两条道路,起点不同,方向不同,目的不同,看似很难结合的二者,却被赵黎明处理得两面开花。

  工作32年来,赵黎明先后在王屋大店小学、梨林二中、济水东庄小学任教。在赵黎明看来,绘画和教育是分不开的。他认为,绘画和教学两者不可偏废。美术教师不同于职业画家,如果以忽略“教”和“育”为代价,绘画创作可能就会失去艺术传承的纽带。

  赵黎明说:“作为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要具有良好的教学水平,精通绘画技巧,让学生直观地感受艺术的魅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美术教师应长期坚持绘画基础技巧练习及美术科研创作。”

  为提升自己,赵黎明于1993年到鹤壁教育学院美术系进修,2007年到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进修。他认为,教学相长,通过备课、做范画等,不仅巩固了自己的绘画基本功,还优化了自己的知识结构。在教学中创造美,传递美,不仅提高了自身绘画技能,还为培养出更多优秀美术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赵黎明看来,人生的乐趣就在于追求绘画艺术。赵黎明精心编订校本教材,带领学生参赛。他教出的学生的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获奖。赵黎明多年来为艺术领域输送了许多优秀美术人才。赵黎明说:“怀着一颗真诚的心,我将继续在油画领域摸索前进,将中国传统艺术和西方现代艺术更好的融入作品中,尽己所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美术人才。”

  在艺术的道路上永不止步,创作优秀的油画作品,向更多人传递艺术之美,赵黎明始终真诚而执着。(文/记者 杜婷婷 图/记者 李浩)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