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孩子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
发布时间:2021-05-21 | 来源:济源日报
  走进五月的王屋镇谭庄村,“绿树村边合”,一排排白墙灰瓦的院落干净雅致,新修建的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村民们在田间劳作,一幅景美人兴的动人画卷。
  5月14日下午3时许,细雨点点,淅淅沥沥,雾雨朦胧,将村子“晕染”得如诗如画。
  与此同时,王屋镇谭庄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幸福课堂”内,从市区赶来的老师正带着孩子们上绘本课。
  “看得见的是黄色的香蕉,看不见的是什么?”
  “看不见的是香蕉里面白色的果肉。”
  “哇,真棒!谁还有不同答案?”
  ……
  谭庄村的10余个孩子端坐在教室内,神情专注。孩子们在老师秦柳的耐心引导下,开启了有趣的“头脑风暴”。一时间,教室里笑声、掌声不断,原本寂静的大山变得热闹起来。
  这样热闹有爱的场景每周五都会在“幸福课堂”内上演。
  2019年,示范区妇联驻谭庄村第一书记张珊霞在党群服务中心办起“幸福课堂”。两年来,这个“幸福课堂”不仅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也成了家长们心目中的“希望家园”。
  “自从有了‘幸福课堂’,孩子不仅能在这里写作业、复习功课,还能上兴趣课,变化可大了。”
  “以前周末,孩子都是在家玩手机,现在都赶着去‘幸福课堂’阅读、做作业,真好!”
  “孩子的作业我们也不会辅导,‘幸福课堂’里有专业老师,我们放心多了。”
  ……
  听着家长们对“幸福课堂”的普遍赞誉,记者不禁好奇,张书记是怎么想到要创办这样一个课堂的?
  “村里留守儿童多,而且他们大多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孩子们的课外延伸教育和作业辅导一直是个薄弱环节。”谈起创办“幸福课堂”的初衷,张珊霞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记者,谭庄没有学校,附近9个自然村20多个孩子都在封门小学寄宿就读。“我当时就想,为孩子们建立一个‘幸福课堂’,让他们在村里也能和市区的孩子一样,学到丰富的课外知识,有专门的老师辅导作业。”
  扶贫先扶智。张珊霞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19年,张珊霞和一些爱心人士联系,对接了部分培训机构。就这样,“幸福课堂”走进了谭庄孩子们的世界。
  刚开始,张珊霞担心孩子们不来上课。她挨家挨户走访,跟孩子和家长耐心讲解“幸福课堂”的作用。“‘幸福课堂’不仅仅关注孩子们的文化课成绩,更重要的是引导孩子们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激发他们学习的内生动力。”张珊霞说。或许是工作使然,妇联干部对孩子们的关怀和爱护像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采访当天,落日的余晖洒在张珊霞的身上,将她映衬得格外温柔。
  “我发现俊保对朗诵感兴趣,新楠喜欢美术,靖玉爱阅读……”说起村里的孩子,张珊霞个个了如指掌。渐渐地,孩子们越来越喜欢在“幸福课堂”上课。“珊霞阿姨对我们非常有耐心,老师们讲的内容也很有趣、实用,大家每周五都盼着能早点来‘幸福课堂’。”学生王靖玉笑着说。
  据张珊霞介绍,“幸福课堂”自2019年开设以来,已为孩子们举办近百堂绘本、绘画网络课。
  另外,村里还组建了一支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在校大学生与村里低年级学生“大手拉小手”结对补课的方式,让大孩子利用寒暑假时间,为村里小孩子的教育教学贡献智慧。
  张珊霞告诉记者,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谭庄村是2014年确定的省级贫困村,近年来,在示范区妇联、济源新闻传媒中心等单位的帮助扶持下,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招商引资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携手奔小康。
  2020年,谭庄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村民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原本贫穷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持续激发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是张珊霞想要办好“幸福课堂”的核心。
  “我希望孩子们能在‘幸福课堂’里健康成长,综合素质能有更大提升,将来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张珊霞说,一个优秀的学生,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一群优秀的孩子,可以改变谭庄村的命运。“谭庄村的美好明天就要靠这群祖国的花朵来共同创造。”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