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冬凌茶飘香
发布时间:2021-05-18 | 来源:济源日报
  “这里的空气闻着好香!”
  日前,记者刚走进下冶镇韩旺村,就被一阵扑面而来的香气吸引。
  “这是冬凌茶的香味。这几天村民们正忙着采茶、炒茶呢。”济源天坛山冬凌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全刚笑着对记者说。
  5月正值初夏时节,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的济源冬凌草进入采摘丰收期。在韩旺村的山坡上,一块块冬凌草地青翠碧绿,生机盎然。村民们正娴熟地采摘着冬凌草上的嫩叶。随着他们手指翻动,一片片冬凌草嫩叶飞快地落入盆中。
  “韩旺村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土壤速效钾含量高,是冬凌草理想的生长地。我们在这里发展种植冬凌草500多亩。现在我们采摘的是冬凌草嫩叶,再过几天就开始摘草尖了。叶子不能摘老的,因为老叶比较厚,炒茶时没办法搓卷。”刘全刚顺手摘下几片冬凌草叶,给记者讲解起来。
  刘全刚今年45岁,种植冬凌草已经10多年了。他利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韩旺、坡池等地发展种植冬凌草2500多亩。每年这时候,韩旺村村民都会忙碌起来。他们要在5月底前,炒制完今年的冬凌草春茶。
  “我每天在村里打扫卫生,下班时间再来这儿摘一会,能摘20多斤,挣100块钱左右,收入还不错。”村民王嫦娥正忙着采摘冬凌草嫩叶,话语中难掩喜悦。
  “我们4、5月份炒春茶,6月、10月收全草。村里有冬凌草合作社,我们也不用操心卖,随时把冬凌草一摘一割,就有人回收。一亩地一年净利润近2000元。” 村民赵铁梅兴奋地说,她家种植了50多亩冬凌草。
  此时,位于韩旺村山脚下的济源天坛山冬凌茶专业合作社里是另外一番忙碌的场景——杀青机、揉捻机、炒茶机在不停转动,五六名村民身着白大褂、头戴工作帽,或摊晾冬凌草嫩叶,或翻炒茶叶,或挑拣茶叶里的杂质——炒茶工作正在井然有序进行。
  “一天100块钱,中午还管饭,这可中。”刘天乐今年已经79岁高龄,仍然精神饱满。他正将摊晾好的冬凌草嫩叶进行杀青处理。
  冬凌草种植大户刘全会是这里的炒茶师傅,他已经炒了近10年冬凌茶,有着一手从毛尖之乡信阳学来的炒茶好手艺。“炒冬凌茶没有最重要的一环,因为环环都重要。杀青时温度控制得当,才能锁住茶叶的香气和颜色;揉捻时要由轻到重,再到轻,力度是关键;炒茶时要掌握好火候,多几秒或少几秒都会将茶叶炒坏……”炒茶机旁,刘全会盯着锅里随炒茶扫帚不停旋转的冬凌草叶,胸有成竹地说。
  经过杀青、揉捻、炒制、烘干等一道道严格工序,原本新鲜的冬凌草嫩叶,被炒制成了冬凌草原叶春茶。
  “去年合作社有两台炒茶机,今年新增加了一台。现在我们已经炒制了6000斤左右春茶。下一步,我们将扩大冬凌草种植规模,引进新品种,提升品质,延长产业链条,带动更多的农户从冬凌草上增加收益。”对冬凌草的发展,刘全刚自信满满。
  伴随着炒茶机的阵阵响声,淡淡茶香从绿树掩映下的合作社小院里飘出,弥漫在韩旺村的上空,带着村民的致富梦,飘向更远的地方。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