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清:脱贫拒绝等靠要 致富路上展英姿
发布时间:2020-12-15 | 来源:济源日报
  “我每天在自家地里忙活,看着幼苗茁壮成长,心里美滋滋的。”11月30日,坡头镇佛涧村村民王丽清说,如今的她十分开心。看着近5亩地的白菜、萝卜长出嫩苗,她仿佛看到了一幅丰收的画面,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今年44岁的王丽清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华丽蜕变成远近闻名的济源“十佳”脱贫示范户。在扶贫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她不等不靠、自强拼搏。
  有志不怕日子穷
  王丽清的丈夫李战营因长期患强直性脊柱炎,常年吃药,平时干不了重体力活。家里、地里的活都靠王丽清一个人。两人育有一双儿女,虽然生活清贫但还算幸福美满。然而祸不单行,2017年,李战营又被诊断出白血病,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为了治病,王丽清陪李战营多次辗转郑州、北京等地。他们每隔20多天就要跑一趟医院,一次花费一两万元。几个疗程的治疗后,昂贵的医疗费拖垮了这个家庭。
  无数个夜里,王丽清在没人的时候偷偷掉眼泪。天一亮,她又擦干眼泪出门干活。王丽清一边悉心照料生病的丈夫,一边喂牛羊,此外,还要去山坡上种玉米、撒秧苗、浇水施肥。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将贫穷化为动力,早日甩掉“穷帽子”。
  令她欣慰的是,国家的扶贫政策犹如和煦的春风,给她带来了脱贫的希望。随着扶贫工作的全面开展,帮扶人员一次次前往她家,了解她的困难。坡头镇政府一方面从政策上帮助她解决燃眉之急,为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让其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大病医疗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重特大疾病医疗报销等,另一方面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方式,“对症下药”,解决王丽清一家的困难。
  发展种植 拒绝等靠要
  王丽清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但她从没想过等靠要,立志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
  为增加收入,王丽清绞尽脑汁。孩子还小需要陪伴,她不可能外出打工,传统种植又产生不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就在她一筹莫展之际,扶贫工作队给她指明了方向。
  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王丽清在自家的2亩地里发展了蔬菜制种产业。尝到甜头后,她又承包了5亩地,种上萝卜、白菜,一年下来可收益2.3万元。
  2018年,王丽清家光荣脱贫。回想起与贫困奋战的那些日子,她深刻明白勤奋的重要性。
  “我经常对孩子们说,一定要勤劳肯干。政府帮助了我们,但我们不能等靠要。我们有手有脚,凭借自己的勤奋劳动,日子一定会过好的。”王丽清说。
  党和政府的关怀让王丽清全家看到了曙光,但李战营还是没能熬过病痛的折磨。2018年,在他生命垂危之际,儿子李传志收到了苏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此时,李战营不再为学费担心,政府给贫困大学生每年有补贴,还有企业助学金、老区促进会补助的一笔钱、无息贷款、爱心捐款等,足以让儿子读完大学。李战营终于放下牵挂……
  “前不久红薯获得了大丰收,卖了2100多元,公益性岗位工资加上蔬菜制种的收入,今年的收入能达到5.5万元。”王丽清给记者列出了今年的“收入清单”。
  当然,这个朴实的农家妇女并没有就此止步。她对未来满怀憧憬:在致富的道路上继续奋斗,希望儿女学有所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自己努力多赚点,政府就少补贴点。”王丽清凭着一股永不言弃的韧劲,凭着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别样的幸福生活。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