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杨树庄的诗意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0-09-14 | 来源:济源日报
  戴上草帽,拿起镰刀,骑上三轮车,9月7日一大早,74岁的尚明英来到离家不远的小菜园里忙活。
  小菜园占地不足两分,却是尚明英的“宝贝”,她精心划区种上了白萝卜、红萝卜、小青菜。干了一辈子农活闲不住,打理小菜园成为尚明英晚年生活的最大乐趣。
  不知不觉,已近中午,日头更加强烈,尚明英擦了把汗,决定回家休息,临走时还不忘摘把小青菜。
  “今天中午吃青菜面,老家就是好,吃菜不用花钱买。”尚明英皱纹舒展,笑得开心。
  “明英,来歇歇脚。”回家途中,尚明英被在村里凉亭休憩的黄新凤叫住。
  黄新凤今年81岁,看上去依然精神矍铄。和尚明英一样,她也每天往返于小菜园和家之间,其余的时间在村里四处逛逛,和邻里乡亲喝个茶、唱个戏、聊个天、下个棋,日子过得舒坦、惬意。
  “我老伴儿今年85岁了,精神也特别好。”黄新凤将斜挎在肩上的老年唱戏机摆正,擦擦屏幕,爱不释手。这是闺女送给她的礼物。
  尚明英和黄新凤在五龙口镇古杨树庄生活了几十年,是家乡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见证人。
  “以前村里都是‘水泥路’,一下雨,一半是水,一半是泥,压根不能出门。”尚明英跺跺脚,指着硬化后的路面,有些感慨,“现在的水泥路走着就是得劲。”
  青草绿树鸟鸣,小桥流水人家。整齐的民居、宽敞的街道、房前屋后花红柳绿。村民或悠闲地坐在院落聊天,或三五成群地在树下纳凉,尚明英年轻时向往的美丽怡人、如诗如画的田园生活如今成为现实。
  “大家”美了,“小家”靓了。走近尚明英家,庭院外,花草高低相衬,芳香怡人;装修一新的庭院内,物品摆放整齐,角落里开得正艳的文竹、君子兰、五叶梅、万年青将院子点缀得赏心悦目。
  “勤浇水、多通风,就能养好,我喜欢花,花能把家装扮得更漂亮。”尚明英笑着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养花心得。儿子喜欢吃辣椒,尚明英将红辣椒种在花盆里,不仅能吃还能观赏。
  与安享晚年生活的尚明英不同,人到中年的李战卫日子过得忙碌且充实。
  添加饲料、清理圈舍,记者见到李战卫时,他正在自己的养猪场里忙碌。
  一个月前,李战卫的儿子成了家。李战卫添钱给儿子置办了新房和新车。虽然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但他奋斗的脚步却没有停止。
  今年,李战卫买了12头母猪,目前存栏近40头,“预计年底存栏可达150头,利润20万元左右。”李战卫精心饲养着这批长势良好的“金猪”,准备年底再来个好收成。
  “好好发展我的养殖业,来年扩大规模,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李战卫心中的目标不只是过上小康生活。
  钱包鼓起来,生活才更舒心。再有半个月,古杨树庄的蔬菜大棚里将移栽上西红柿苗,好好管理,一个大棚有望收获2万斤西红柿。在古杨树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红保看来,这是“希望之苗”。
  “下一步准备盘活村里的闲置资产,投资15万元,对村里现有的10余座温室大棚进行改造提升,发展蔬菜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李红保想带领村民种植蔬菜,让群众推开小康门,踏上幸福路。
  古杨树庄党群服务中心旁边新建了一个德馨园,里面有篮球场、老年活动室、儿童娱乐设施等。傍晚时分,很多村民来到这里休闲娱乐。逢年过节,村里还会在这里举办一些活动,村民参与其中,既陶冶情操,又增进感情。
  古杨树庄街道两旁的墙壁上印刻着村庄的发展史:2005年对全村主要街道进行绿化;2007年安装路灯28盏;2008年建成村东游园;2015年完成村庄排水及居民门前花池建设;2017年全村用上天然气……未来的路还很长,古杨树庄的美丽规划和幸福奋斗仍在继续。
  记者手记
  听着小曲,哼着小调,尚明英悠闲地剥着手里的玉米粒。闲聊中,尚明英告诉记者,嫁到本村的女儿隔三岔五会带她去KTV唱歌,年轻人的时尚她也跟得上。在美丽的古杨树庄,无论是串门的、干农活的,还是坐在街口聊天的,人人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产业兴则村富,村富则民富。李红保并不满足于这种安静祥和的田园生活。村两委在不停思考产业发展新模式,并决心带领村民用勤劳的双手,绘就一幅乡村美丽、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