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岔河村:美了村庄 富了集体
发布时间:2020-07-06 | 来源:
  2017年大峪镇三岔河村集体收入为0,到2019年集体收入突破65万元。是什么让一个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美丽富强村?7月5日,记者来到三岔河村,探索小村庄的“变身”大奥秘。
  走进三岔河村,微风吹拂、花香扑鼻。记者看到,村内房屋错落有致,村道笔直,绿树成荫,济阳、济邵、济洛西三大高速公路在村顶横穿入云,各大招商引资入驻企业汇集了美丽富强乡村建设的精华,到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难以想象几年前村里还一穷二白,没有产业,没有企业,经济收入为0。”对比当下、回忆以往,三岔河村村委主任黄爱国感慨万千。据他介绍,三岔河村位于大峪镇东北部,全村853人,总面积1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88亩,退耕还林地面积578亩,山林地面积1万余亩,是个名副其实的小山村,2014年被省定为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43人。
  以前,村民的经济来源多为耕种和外出务工,自然条件差、交通出行不便、经济基础薄弱、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三岔河村当时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
  2018年以来,通过发展光伏发电、蔬菜制种、养殖等主导产业,村民收入渐渐多了起来,日子也越过越好。“你看我家房顶安装的这个太阳能光伏板,既能遮阳又能挡雨,1平方米还给老百姓5块钱,一年好几百块钱,跟白捡的一样。”村民黄红战乐呵呵地说道。
  “这个光伏发电产业,租用了部分村民家的房顶,占用面积是2000多平方米,装机容量是300千瓦,每年发电40余万度,能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15万元,收益期为20年。”驻三岔河村第一书记常委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三岔河村形成了以光伏发电为主导的扶贫产业,总计360千瓦。其中,村集体所有300千瓦,4户贫困户发展光伏30千瓦,村集体租用3户贫困户房顶安装村集体光伏发电30千瓦,每户每年可收入1500元。此外,三岔河村发展蔬菜制种100亩,带动2户贫困户种植9亩,每亩每年增收3000元左右;带动8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每户每年增加收入4000元。
  “我们充分利用村集体闲置资产进行招商引资。去年村里招商引进一个高速公路沥青厂,实现租赁费收入25万元。”常委说,下一步将利用闲置的预制场加大招商力度,预计每年可实现收入15万元。
  据常委介绍,2019年,三岔河村争取到市财政发展村集体收入试点资金100万元,其中村委会贷款30万元、市镇两级配套40万元、企业捐赠30万元,投入中兴物流公司。中兴物流公司每年支付村集体红利10万元,连续支付三年共计30万元,三年后将100万元全部返还村集体。归还贷款后,村集体收入为70万元。村集体贷款利息由市财政贴息。村里通过三年的运作,将为村集体留下100万元的发展基金。截至2019年末,三岔河村已收到集体红利11.2万元。
  “我们将拿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80%,用于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包括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扶贫车间引进等事业支出,拿出20%用于村内老弱病残救济、救灾、救助等公益性事业支出。”常委说,接下来,通过用足、用活、用好村集体经济收入,在促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将三岔河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富足,让村民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