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发布时间:2019-08-07 | 来源:济源网

  时间的刻度,已至2019年下半年。距离“到2020年实现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最后关头,仅剩500天左右时间。

  “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铿锵有力,振聋发聩。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群众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强烈共识和自觉行动,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确保到2020年济源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从全国范围来看,这几年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成效显著。就济源而言,截至2018年底,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全部脱贫退出,未脱贫人口仅剩243户58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3%。特别是我市创新推出的村企“双联双助双促”行动社会扶贫、“龙头企业联镇带村”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捐赠、“六位一体”健康扶贫、“双千双扶”教育扶贫、“六大工作机制”促扶贫助残等工作模式,不仅成为扶贫工作的亮点,更为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济源经验、济源智慧。

  成效显而易见,困难和挑战也不容忽视。我们决不能把扶贫任务看轻,更不能把存在的问题看轻,要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已到了最要紧、最吃劲的时候,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能否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考验着我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

  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我们在把握正确方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的前提下,跨越层层障碍,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只有方向对了、信念坚定了,才能不畏艰难险阻、不惧山高路远。我们要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找准穷根、精准施策,细致细致再细致,走好精准扶贫的“一针一线”。在实际工作中,要继续发扬敢创新、善创新的优良传统,结合不断变化的实际,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答案,走出适合我市的脱贫攻坚之路。

  脱贫攻坚,作风先行。对各级干部而言,脱贫攻坚战也是一场作风攻坚战,不仅考验我们的工作能力,而且考验着我们的工作作风。近年,我市广大扶贫干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要学愚公担担子,不学智叟撂挑子”,努力成为“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践行者。在下一步工作中,扶贫干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进一步发扬严、实、细的良好作风,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踩实脱贫攻坚的每一步,确保脱贫攻坚的每一项工作都抓到点子上、落在关键处,以作风建设促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脱贫攻坚进入后半程,已经到了决战“硬仗中的硬仗”的关键时刻,只能成功、没有退路,时不我待、唯有奋进。我们相信,只要全市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上下同欲、合力攻坚,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没有打不赢的硬战,就一定能够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