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乐乡村 让群众精神"富"起来
发布时间:2018-08-31 | 来源:中国网

  在河南省济源市,有这样一支“文化扶贫”队伍,他们活跃在全市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文化舞台上,把文化精神食粮送到群众家门口及田间地头,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送到脱贫攻坚工作一线,不断带给贫困村群众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引领着新时代的正能量…… 

  为进一步丰富贫困村、贫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智志双扶,提高扶贫质量,济源市将“文化扶贫乐乡村”活动作为文化惠民的重大举措,常态化开展贴近群众实际、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通过“五送”(送戏、送电影、送演出、送展览、送图书)等形式,让贫困群众精神“富”起来。

  把握时代脉搏  紧贴脱贫攻坚 

  《向脱贫之路进发》《精准扶贫结硕果》《请到济源走一走》《第一书记到俺村》《高歌齐颂十九大》《春天已来》《懒汉糖葫芦脱贫记》……一批宣传政策、主题鲜明、积极向上的文艺作品走进田间地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舞台艺术形式与群众见面,不仅有温度,而且接地气,赢得群众的欢声和掌声。

  “节目很精彩,不但活跃了气氛,放松了心情,还提升了大家的精气神。”邵原镇刘下沟村一位村民说,这样的演出群众欢迎。

  “文化扶贫乐乡村”活动以文载道、以文育人、以文扬善、以文寓美,用通俗易懂的文艺作品把党的各项扶贫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增加现场互动 形式推陈出新 

  今年的“文化扶贫乐乡村”活动与以往文化下乡形式有所不同,每场活动都增设了现场互动和有奖竞答环节。

  节目演出间隙,演职人员邀请贫困村群众和驻村第一书记走上舞台,通过有问有答有奖励和心贴心、面对面发表感言等形式,不断拉近驻村第一书记与群众的距离,营造勤劳、朴实、吃苦、感恩的浓厚氛围。

  济源市大峪镇小横岭村驻村第一书记段波在小品《第一书记到俺村》演出结束后,走上舞台留下了这样一段感人至深的“表白”:“小横岭村的父老乡亲们,你们只要在生产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有困难,随时都可以打电话找我!希望大家要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尽快尽早摘掉我们贫困村的帽子!”

  今年,济源市还首次将流动博物馆——“济之源·济源历史文物图片展”送到贫困村,以图片展板、零距离讲解的形式向贫困村群众展示了济源出土的不同历史时期的代表性文物,让更多的群众尤其是偏远山区贫困村的群众有机会领略到济源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

  文化从“送”到“种” 满足百姓所愿 

  为让贫困村群众在文化活动中汲取脱贫致富的能量,济源市变单纯的“送文化给百姓”为“让百姓学文化”,从提升贫困村文化管理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着手,以点带面,逐步提高济源市贫困村群众的文化文艺素质。

  今年5月份以来,济源市开展了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管理员培训、全市各镇贫困村文化管理员广场舞培训,聘请专业老师指导提升参训人员各项文化技能,有效提升了贫困村文化管理员的文化素养。参与广场舞培训的贫困村文化管理员纷纷表示,与坐等看大戏相比,群众更喜欢参与到各项文化活动中来。

  济源市创新文化供给模式,按照“共同参与、共同学习、共同分享”的理念,让群众“学起来、唱起来、跳起来、笑起来”,不仅丰富了贫困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也增强了他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