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脱贫组合拳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8-08-28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河南济源市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脱贫攻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民生为先、和谐为本,聚焦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接地气、惠民生的政策举措,不断打通服务困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扶贫先要扶智  

  济源市在全市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开展了“双千双扶”活动。活动以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重点,通过千名教师结对千名学生,在全市构建了教育系统“师生手拉手、家校心连心”的精准扶贫工作格局,推动“扶志”教育进课堂。坚持“一人一方案”原则,围绕解决学生思想认识、学业成绩等问题,提出切合实际的帮扶目标,制定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明确详细有序的节点计划,在课后向结对帮扶对象学生开展免费、高效的课后辅导。同时,强化家校沟通,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走访活动和平时的家访活动,了解学生生活需求,落实好资助政策,增进师生感情。  

  为了让大学生能安心学习、感恩社会,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济源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起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给予生活补贴,凡是在国内经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教育部公布学校为准)就读的济源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科、专科学生和研究生均能享受补助。补助标准每生每年5000元,全年按10个月在校时间计算,每月补助500元。  

    确保住房安全  

  济源市山区面积较大,占全市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针对济源市山区土房土窑较多,且建造工艺特殊、安全性能尚可、地方建筑特色浓郁的实际,按照“确保群众住房安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不增加群众负担、保留地方特色留住乡愁”三结合的原则,实施了改造土房土窑工程。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改造意愿的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济源市出台了《农村土房土窑改造工作办法》和《2018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对建设方式、建设标准、验收程序等进一步明确。与此同时,将改造与人居环境改善结合起来,实施改院、改厨、改厕、改门窗、改墙(地)面、改照明灯、增添或更新简单家具等“六改一增”;将改造与传统村落保护结合起来,对申报省级传统村落及位于景区和景区周边的村庄,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予以重点修缮保护,在千方百计保障群众住房安全的同时,既保留了乡村传统建筑,又留住了美丽乡愁。  

    实施健康扶贫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去年以来,济源市健康扶贫工作围绕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行动,探索形成“识别、救治、服务、管理、预防、惠民”六位一体健康扶贫工作模式,增强了贫困群众健康扶贫的获得感、幸福感。  

  推进互联网+智慧健康扶贫,构建“六位一体”精准健康扶贫体系。济源市将“识别管理、大病专治、签约服务、动态管理、疾病预防、医疗惠民”等六项工作融合成一个体系,纳入到对贫困群众全过程、全流程的精准服务中,形成“六位一体”健康扶贫工作模式。  

  开展家庭医生“一对一”签约,推进健康随访“零距离”服务。以老年人、孕产妇、儿童、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残疾人、贫困人口为重点签约服务对象,建立了贫困人口慢病家庭“一对一”家庭签约服务体系,即每1个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都有1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进行专门服务,确保“签约一个、履约一个,做实一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按照普通慢病患者和高危人群进行分类管理,每月至少上门一次提供医药配送、用药指导、体检诊疗等免费的、个性化服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济源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接地气、惠民生政策举措的出台,不仅改善了民生,提升了贫困户、边缘户的幸福感获得感,更体现了济源市委市政府精准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