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造血“ 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08-28 | 来源:中国网

  “以前一直担心如果政府不再管我们了,我们这些贫困户咋办,还要继续过穷日子?现在好了,咱们政府派了专业的人来教我们怎么种核桃,学会了以后,不光让我现在脱了贫,以后的日子也不用担心了!”河南省济源市王屋镇桃花洞村脱贫户李中文开心的说。

  济源市结合自然条件,开展百名科技人员包百村活动,打造一支“科技保姆”队伍,改“输血”为“造血”式帮扶,将“贫瘠的大山”变为“大山的馈赠”,助力脱贫攻坚。

  强化体系,全面覆盖解民忧 

  持续推进“区域站包镇、农业专家包村、科技人员包户”的三级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为全市211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一对一”的保姆式技术服务,通过“扶贫产业、分包人员、服务措施”三公示,实现农技服务全覆盖。

  鼓励来自农科院、农牧局、林业局的专业技术人员,赶赴山区深处的脱贫攻坚第一线,为当地农户开展贯穿产前、产中、产后的信息、技术、物流、管理等全方位培训,切实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能带领群众致富的新型职业农民。

  突出服务,信息助力排民难 

  济源市加强电商平台建设。截止目前,已经建成益农信息社电商服务平台370个,优先覆盖贫困村,为贫困农户提供农业信息和一流的电商服务;宣传推广中国农技APP,引导农户利用网络享受线上专家远程问诊和服务,用“互联网+”为民排忧解难;制作便民服务卡,将扶贫政策、种植技术、养殖技术等统一生成二维码,做到“手机扫一扫,技术全知晓”。

  瞄准产业,技术推广促民富 

  瞄准蔬菜制种、高山蔬菜、烟草生产、畜牧养殖等扶贫产业,精准号脉,因地施策,大力推广绿色防控、配方施肥、标准化生产等8项主推技术,主推技术入户率在贫困户中达到90%以上。截至目前,济源市的“科技保姆”已入户指导贫困户3501次,举办培训班44次,贫困户直接接受培训1410人次;向贫困户发放各类技术明白卡、管理技术指导手册等3000余份。

  济源市将科技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治本”途径,扶志扶智相结合,探索出“体系为本,服务助推,产业主导”的科技扶贫之路,进一步增强科技“造血”功能,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