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峪镇:以党建担当促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7-16 | 来源:中国报道

  中国报道讯(朱战红 冯国营)今年来,河南省济源市大峪镇党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党建担当之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促脱贫、围绕脱贫抓党建”的理念,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以抓实党建促进生产发展,以发展生产助推脱贫攻坚,建强战斗堡垒,壮大致富产业,加快脱贫步伐,将脱贫攻坚进行到底。 

  大峪镇位于济源市西南部,全镇辖30个行政村,260个居民组,属于典型的山区乡镇。全镇有省定贫困村10个和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11个。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该镇党委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紧紧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服务“产业规划”,解决“发展什么”的问题。大峪镇属典型的山区乡镇,境内生态资源丰富。各支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按照宜商宜农宜游的原则,全镇30个村实现了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带动全镇人民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二是服务“技能提升”,解决“如何发展”的问题。坚持把扶智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依托玉川先锋课堂、支部书记论坛、镇人社所、镇食药监所等部门和载体,邀请专家学者、党员模范、致富能手,对党员群众一周一座谈、一月一培训,提供致富信息、提升致富技能。三是服务“市场运作”,解决“销往哪里”的问题。整合外出务工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农村党员干部等力量,按照自身特长、产业实际、人脉关系,建立党员志愿服务站、先锋队,对口帮扶群众找市场、找销路。目前,通过镇政府举办的农特产品展销集会、文化旅游节营销活动和农村淘宝站点等平台,侍郎腰向阳花油、秤钩豆腐、冯氏土蜂蜜等21种特色旅游产品已变成旅游商品走出济源,产销两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群众脱贫致富,需要外力、需要有人带有人领,需要党员干部、致富能手的模范带动。该镇抓头雁,人人发展项目。对支部书记分类提出致富目标,人人上产业、人人上项目,着力把支部书记培养成全村技术带头人、项目带头人和产业带头人。全镇30名支部书记共发展旅游服务、水产养殖、特色种植等42个项目,典型示范作用有效彰显。二是抓先锋,人人结对帮扶。开展“进千户访万人”行动,摸清贫困底数,找准帮扶途径,实施了“党员联户帮、携手奔小康”活动,领导班子每人联系1个贫困村、1个非贫困村、2户贫困户,机关党员干部每人帮扶1户脱贫户,村干部党员也帮扶1户贫困户、联系10户一般户,做到因人施策、分类帮扶,确保扶贫效果。三是抓能手,人人示范带动。各村采取组织推、群众选,评出一批致富带动能力强的农村土专家、田秀才和新乡贤,定期组织他们现身说法讲、手把手教、人对人带,先后带动41个贫困户脱贫。 

   脱贫攻坚,外力输血是重点,自身造血是根本。该镇党委创新日常管理、创新组织设置、创新产业经营、创新扶贫模式,充分调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生产、加快脱贫的主动性、积极性,比学赶超全面提升发展效益。一是创新日常管理,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在农村党组织中开展“晋位升级”活动,把扶贫成效与党组织晋位升级挂钩,建立考评管理体系,比致富产业、比脱贫成效,把党建“整镇推进、逐村观摩”工作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现场观摩、逐村点评、发现亮点、全镇共学。二是创新组织设置,拓宽产业链条。坚持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积极构建“支部+合作社”模式,先后建成万亩侍郎腰大葱、万亩薄皮核桃等产业合作社,村支部书记兼任社长,共集聚党员128名、带动56个贫困户,形成了支部带合作社、合作社带党员、党员带贫困户新格局。三是创新经营方式,提升发展效益。支部引导建立旅游公司、生态农庄、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先后建成官帽山农旅观光、青萝河沟域经济、桐树岭特色小镇等12家旅游公司,成立太行周庄、仟群牧业、槐姻和谐等8个生态农庄,形成青萝河十里花廊、仙女河林果采摘、砚瓦河休闲垂钓等5个党建特色产业带,带动2000余名外出务工者返乡创业,有效解决800余名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抚养赡养问题,抓党建、促脱贫成效初步彰显。四是创新扶贫模式,找准帮扶措施。以曾庄村为试点,设立了村级扶贫创业扶持基金、扶贫助学基金和光伏扶贫资金,解决了群众在创业、就学过程中出现的资金困难问题,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有效转变,实现了“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管”的成功跨越。目前三个基金累计金额超过50万元,累计发放资金超过15万元,解决了18户学生的上学难问题,帮助41户群众发展蔬菜制种和黄牛养殖,4户贫困户安装了30千瓦的屋顶光伏。 

  2018年,该镇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扶贫的各项工作当中,加大宣传、落实政策、发展产业、成立基金、点对点帮扶、心贴心服务,始终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精、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为做好全镇脱贫攻坚工作而继续努力。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