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强化扶贫宣传 志智双扶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7-16 | 来源:中国报道

  中国报道讯(朱战红 冯国营)河南省济源市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以来,全市高度重视扶贫宣传工作,印发《济源市2018年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方案》,多措并举,不断加大扶贫社会宣传、政策宣传、文艺宣传、媒体宣传力度,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推进了扶志与扶智工作,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行动。 

  扶贫社会宣传特色化。市委宣传部、市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组统一设计具有济源特色的扶贫宣传logo(由愚公移山雕像和“立下愚公移山志,打好脱贫攻坚战”字样组成)和扶贫漫画、标语、宣传牌的制作样式,统一提供通俗易懂接地气、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宣传标语和漫画内容;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置脱贫攻坚宣传标语 4085 条、大型脱贫攻坚宣传牌104块、扶贫漫画300余幅、宣传栏 1005块。与此同时,统一制作4000面脱贫攻坚宣传道旗,在全市59个贫困村和部分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安装;打造大峪镇林仙村、大峪镇曾庄村、邵原镇七沟河村脱贫攻坚1200平方米彩绘文化墙试点,并在全市推广。带有济源特色、融入愚公移山精神的脱贫攻坚宣传标语、彩绘文化墙、大型宣传牌、宣传道棋,成为济源脱贫攻坚工作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扶志、扶智工作的有效载体,进一步坚定了全市人民“立下愚公移山志,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扶贫政策宣传精准化。市金融办、发改委、人社局、住建局、教育局、卫计委、民政局、农牧局、残联等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28个部门,分别组建扶贫政策宣讲团,走村入户搞好政策宣传,增加群众的满意度、知晓度、认可度;161支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深入59个贫困村,宣传扶贫政策,传播文明知识,开展结对帮扶,激发内生动力;市扶贫办印发《济源市2018年脱贫攻坚政策摘编》6000本,做到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人手一册,要求人人学习,人人掌握,人人过关,做到扶贫政策“一口清”;市、镇两级采取考试、抽查、访谈等多种形式,检验各级干部扶贫政策掌握情况,提高扶贫政策知晓度。各帮扶单位结合行业扶贫,组织宣传队员走村入户进行宣传,人包人、面对面,确保贫困户扶贫政策知晓度达到100%。 

  扶贫文艺宣传多样化。紧贴基层群众,创新改进宣传方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脱贫攻坚”奔小康、“文化扶贫”乐乡村系列文化活动。博物馆送《济之源——济源历史文物图片展》下乡并组织讲解员与贫困村群众进行零距离讲解;图书馆组织开展“流动服务下乡”,为村民送去了养鸡、养猪、养羊等养殖方面的技术信息(光盘);市文化馆、戏剧艺术发展中心、文化艺术学校编排了一批主题鲜明、积极向上,有温度、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舞台艺术作品《向脱贫之路进发》《精准扶贫结硕果》《请到济源走一走》《第一书记到俺村》《高歌齐颂十九大》《春天已来》《懒汉糖葫芦脱贫记》等节目,深受群众欢迎。同时,每场活动都增设现场互动环节,让贫困村老百姓和驻村第一书记走上舞台,通过有奖竞答、赠送礼品和心贴心面对面交流等形式,传播苦干实干、共奔小康的社会正能量,营造了致富光荣、安贫可耻的浓厚氛围。各项活动将于6月至11月份在全市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陆续开展,截至目前已完成20余场文化下乡活动。 

  扶贫媒体宣传立体化。《济源日报》、济源广播电视台、济源之窗、济源网等市内新闻媒体开设“立下愚公移山志  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专题专栏进行宣传报道;济源广电台与市扶贫办合作,创办《立下愚公移山志 打赢脱贫攻坚战》“济源脱贫攻坚”新媒体专栏,每天推送一期,采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表现手段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电视大屏、广播、大喇叭等传统媒体与手机等新媒体的完美结合,目前推送专栏36期,促进了扶贫宣传的全覆盖。各镇、各单位纷纷利用各自网站、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形式宣传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积极向上级新闻媒体、行业部门网站报送脱贫攻坚宣传信息,市委宣传部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同时,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电视台驻济源记者站也积极采写脱贫攻坚宣传稿件。2018年第二季度,共在中央电视台、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电视台、人民网、中国文明网、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等省级以上媒体、网站发表脱贫攻坚宣传稿件106篇,较好地宣传了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工作亮点、工作成效,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