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四优两免”进万家,“文化扶贫”暖民心
发布时间:2018-07-10 | 来源:河南手机报

  2018年以来,济源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脱贫攻坚战役,以“四优先、两免费”工作为载体,以“脱贫攻坚奔小康,文化扶贫乐乡村”活动为主线,以“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落脚点,大力推进各项文化惠民措施,以文化扶贫助推精准脱贫。 

  不断完善农家书屋建设,打造精神食粮“充电站”。在全市456个行政村已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济源日报》发起《关于向我市贫困村捐赠图书的倡议书》,目前已累计捐赠图书4200余册。引导贫困户到农家书屋“充电”,实现精神脱贫与物质脱贫同步发展。

  落实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共享精神文化发展成果。为加大扶贫政策的宣传教育力度,更新了放映设备,并在放映前播放扶贫公益宣传片、扶贫宣传口号等,以影像的力量助阵脱贫攻坚战,推动实现扶贫政策宣传与公益电影放映一体化。全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5月14日启动以来,目前已完成对59个贫困村的140场放映工作。

  开展精彩多样文化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脱贫攻坚”奔小康、“文化扶贫”乐乡村系列文化活动5月底全面启动以来,不断创新改进宣传方式,各项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博物馆送《济之源——济源历史文物图片展》下乡并组织讲解员与贫困村群众进行零距离讲解;图书馆组织开展“流动服务下乡”;编排了一批主题鲜明、积极向上的舞台艺术作品。同时,在现场活动中,增设互动环节,让贫困村老百姓和驻村第一书记走上舞台,通过心贴心、面对面的交流,树立勤劳、朴实、吃苦、感恩的社会正能量,真正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社会功能。

  完善文化中心设施建设,拓宽文化扶贫活动阵地。2018年以来,济源市按照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建设要求,将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范畴,使得贫困村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得到有效加强。同时,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和合理使用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举办“2018年济源市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管理员培训班”,对全市59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管理员进行专门业务培训,为下一步充分发挥文化中心作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多措并举推进“两免费”,履行文化利民社会职能。一是完善补充文化行业脱贫攻坚政策,在济源无线数字电视信号覆盖范围内,免一台无线数字电视安装材料费(不含机顶盒),免维护费50%的基础上,新增了在济源有线电视信号覆盖范围内,免费安装一台机顶盒,免收基本收视维护费政策。二是积极推进免费观看中原文化大舞台演出活动,市愚公剧场通过加强演出宣传、送票下乡等方式,不断增加贫困村群众观影人数,6月份,完成4场演出,向贫困村送出入场券300张,贫困村观看演出群众240余人次。同时,在每场戏曲开始前一小时利用剧场LED屏进行扶贫公益广告播放、集中发放精准扶贫政策卡、悬挂政策宣传条幅等形式进行扶贫政策宣传,收到良好宣传效果。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