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镇:全力推进“三助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6-11 | 来源:济源网

  6月8日,坡头镇举行产业扶贫“三助力”模式推进暨政企合作签约仪式,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决定全力推进产业扶贫“三助力”模式,并与“三助力”模式合作单位签约。会上,张天才、赵宗富等脱贫先进作了典型发言。

  坡头镇党委书记毕强表示:“坡头镇坚持以实现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为原则,以增加其经营性收入和务工性收入为目标,以其勤劳致富、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为宗旨,以增加其持续稳定性收入为目的,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和集体经济的助力作用,强力推进产业扶贫‘三助力’模式,搭建群众增收致富平台,实现产业发展、企业增效、项目发展,集体增收、群众增收、精准脱贫等有机融合、互动多赢的良性发展格局。”

  龙头企业助力

  产业“龙头带”,脱贫“跑得快”。

  据悉,坡头镇立足于尊重传统产业发展基础、尊重贫困户意愿的“两尊重”原则,统筹蔬菜制种、山茱萸、薄皮核桃三大优势传统产业,借力绿茵种业、济世药业、黄河燕林三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在产业发展项目扶贫上的全方位对接,提供全方位扶持,配套保障政策,保证增加群众收入和企业发展互利双赢。

  依托市绿茵种苗有限责任公司,立足郝山村等蔬菜制种面积较大、产业基础良好、群众发展意愿较强的特点,按照“公司+农户”的形式,大力发展白菜、甘蓝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

  依托济源市济世药业有限公司和上海两家医药专业公司,立足该镇国家原产地保护品种山茱萸资源优势,以佛涧4000亩精准脱贫产业扶贫山茱萸帮扶基地为载体,通过企业全量收购、全程技术服务、优化管护模式、深化后期加工的方式,建立健全科学指导、规范管理、精细加工、订单销售的服务格局,构建龙头企业、种植户、贫困户产业发展利益共同体,实现资源有效整合与群众共同致富。

  依托黄河燕林核桃专业合作社,以双堂国家级优质薄皮核桃种植示范基地为载体,进一步推广“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提高产业与贫困户对接的深度和广度,增强贫困户与产业链“黏性”,助力贫困户致富增收。

  重点项目助力

  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没项目难发展。

  坡头镇立足于解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地就业问题,依托栗香农庄、尚柳园林、天女河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招商落地项目,充分发挥项目在现代观光农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方面的优势,有效吸收附近村群众,重点是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务工就业,增加收入;同时加大企业对土地的流转力度,增加群众土地流转资金性收益。

  依托栗香农庄项目,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群众、社会、产业等多方共赢示范性项目的支点作用,鼓励带动贫困户从事农家乐服务、农产品销售以及配套旅游服务,激发栗树沟村及周边群众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

  依托尚柳生态文化园项目,加快附近村土地流转进度,提高群众直接性资金收入;安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从事相关配套设施后期管理服务,增加群众务工性收入;强化专业技能培训,优先考虑贫困户就近从事苗木栽植、花卉养护等长期性工作,增加群众稳定性收入。

  依托天女河旅游度假区项目,根据天女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项目特点以及“颐养、康养、疗养”的发展主题,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民俗客栈与特色农家乐,带动大庄、马场等村贫困户及群众发展有机蔬菜种植、温泉疗养等相关配套产业,引导鼓励贫困户及群众从事按摩、疗养、娱乐配套等服务工作,带动他们增收。

  集体经济助力

  村不强则民难富。只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才能解决民生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农民群众。

  为此,坡头镇立足于解决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薄弱问题,谋划和推进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项目,稳妥建立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项目库,力争到2020年之前,分期分批实现村村有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项目;同时根据项目特点和贫困户实际情况,因人而异安排岗位,尤其是对具有不完全劳动能力者合理设定工作岗位,进行定向精准帮扶,实现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和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双赢。

  依托仰韶文化遗址公园项目,打造仰韶文化研学旅行与科普教育目的地,突出文化与体验特色,积极探索旅游套票、收益分成、游客资源共享等方式,联合外围优势资源,借力栗香农庄龙头企业,提升集体经济市场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动力。项目门票收益等,除用于项目运营、维护、扩大之外,均用于向群众发放集体经济红利。定向优先选聘贫困户从事基地维护、清洁卫生等工作,增加其工资性收入。

  依托泰山码头项目,以泰山“依山面水、黄河东去、古庙屹立、红绿兼具”的资源禀赋和杜八联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以创意休闲旅游码头为支点,整合黄河渡口——河清口、道教圣地——泰山庙、杜八联革命历史纪念馆等村内优势旅游资源,集中打捆投向发展集体经济,吸纳贫困户通过从事旅游服务与旅游配套产业等方式就地就业,壮大集体经济,提高群众收入。

  加快谋划推进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项目,在尊重传统产业和群众习惯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偏远区和相对贫困村的长期发展问题,紧密结合驻村帮扶单位等社会力量,集中开展“一村一品”扶持村经济发展专项行动,谋划实施白道河七星湖生态休闲区、石槽沟富硒农产品加工等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项目,建成一批各具特色、差异发展、优势互补、增收显著、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农业产业基地,为实现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坡头镇坚持党建统揽,统筹要素资源;坚持精准扶贫,做到精准发力;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坚持长短结合,提升扶贫实效,重点突出三个目标:一是2018年年底全镇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原则上全部脱贫;二是已经实现脱贫的79户274人持续增收,降低返贫风险;三是在更大范围内惠及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坡头镇镇长李涛说:“我们将依托产业扶贫‘三助力’模式,探索一条具有坡头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同时增强干部脱贫攻坚‘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