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济源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创建成果
济源市常住人口住房保障
发布时间:2018-09-03 | 来源:

  我市自1999年启动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来,不断深化住房保障制度改革,扩大住房保障范围,调整准入退出标准,越来越多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了“安居梦”。 

  截止2014年底,我市陆续出台《济源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关于调整济源市廉租住房保障准入标准的通知》、《济源市保障性住房准入退出管理办法》、《济源市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实行)标准》、《济源市经济适用住房购房家庭违规事项处理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着力解决了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有效改善了5万多城镇常住人口的居住条件。 

  2015年,我市出台《关于调整济源市公共租赁住房准入标准的通知》文件,率先在全省取消户籍和收入限制,将外来务工、进城务工、新就业大学生等群体纳入保障范围,把我市户籍家庭申请条件调整为在市区无房或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低于22平方米,外来务工人员的申请范围由原来的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调整为6个月;公租房实物配租与廉租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申请执行“三审核两公示”制度,全年共受理968户家庭进入轮候,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034,发放金额45.751万元;建立分配对象、标准、程序、过程、房源、结果“六公开”分配制度,全年通过电脑摇号预分配房源896户。 

  2016年,我市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核中家庭人员结构变化处理意见的通知》、《济源市公共租赁住房后期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公租房报名实行常态化受理,全年共受理997户家庭进入轮候,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711户次,发放金额32.269万元;通过电脑摇号预分配房源596户。 

  2017年,我市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的通知》、《关于规范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收取的通知》等配套政策文件,保障方式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定向与我市青年教师、青年医生、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公交司机等群众签订保障协议;全年共受理公租房申请678户、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505户次,发放金额24.289万元;通过电脑摇号预分配房源289户。 

  截至2017年底,全市实物保障住房困难家庭17796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发放48批次2499.706万元,保障住房困难家庭21691户次,形成了以公租房为主,经适房、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等多样化住房保障管理体系,解决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60328住房困难人员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安居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