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济源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创建成果
济源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发布时间:2018-08-31 | 来源:

  2008 年我市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以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园林绿化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力度,通过大思路谋划、大手笔投资、大项目带动,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掀起了新一轮园林绿化建设新高潮,绿化建设取得了突破进展,连续3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近三年来,济源市持续开展公园扩绿、道路添绿、庭院布绿、立体增绿工程,大力推进绿化建设,优化绿地布局,扩大绿化面积,提升绿化水平,有力地提升了城市园林绿化水平生态环境的改善。 

  2015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抓好园林绿化规划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以规划引导园林绿化建设。 

  一、编制实施绿地系统规划  按照《济源市城乡总体规划(2012-2030)》,坚持高起点、特色化、前瞻性原则,编制了《济源市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2013-2030)》,重点突出规划建成区内滨河绿化空间和绿色人居环境,以龙潭生态园、东湖公园、龙湖公园、三湖公园、济渎庙公园片区为主要的绿地核心,七条城市干道为主要带状景观,结合城市公园绿地以及道路绿地,形成了“三廊七带多点”的城市生态绿地系统。 

  二、大力推进园林绿化建设  园林绿化是城市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依托,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园林绿化建设作为市委、市政府每年推进的一项重大环境工程来抓绿化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公园扩绿。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园绿地建设管理的意见》,按照综合性公园、植物园、滨河绿带、游园合理布局的原则,全力推进各类公园绿地建设和提升。一是加快综合性公园建设。启动综合性公园古轵园建设,规划总面积35公顷。完成东湖公园一期主湖区滨湖绿化20公顷,改造提升清趣园、世纪广场2个综合性公园,增加景观树木,完善园林设施,营造了宜人的游玩环境。二是推进植物园建设。龙潭植物园建成面积54.7公顷,初步建成了中心广场、植物观赏区和文化展示区等功能分区,为市民提供了鉴赏植物、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三是提升滨河绿化。持续加快蟒河沿岸游园群改造和湨河带状公园提升工程,在城区打造了两条集生态、文化、休闲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廊道。四是完善游园系统。近三年来新建游园10余处,按照海绵城市标准改造世纪广场、铁西园、沁园路网通公司等游园,对50余处街游园进行设施完善和景观提升,城区公园绿地均衡分布,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05%。在加强公园建设的同时,融入公园文化元素,提升公园文化品位,在公园绿地内设置直饮水点,进一步完善了公园的综合功能。 

  (二)道路添绿。坚持“一路一景”的设计理念,按照主干道景观化、次干道生态化、一般道路林荫化的要求,10余条新建道路高标准绿化,完成了文昌中路、汤帝中路、愚公路等道路改造,在背街小巷增设行道树提升城市绿量,道路绿化景观多样,生态效果良好。 

  (三)庭院布绿。严格按照《城市绿化规划建设指标的规定》,做好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控制和监督管理,做到绿化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积极开展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创建活动累计建成省级园林单位21个、市级园林(花园)式单位111个、园林式居住区11个。 

  (四)立体增绿。出台了《济源市关于推进城市立体绿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细则,明确了立体绿化的主要任务、鼓励政策和技术标准,累计在城区栽植凌霄、五叶地锦等攀援植物180万株;实施河道、立交桥、围墙立体绿化,在三河交汇处河道护栏设置花箱,开展立体绿化试点,在世纪花城、时代广场、峰景国际、曼哈顿广场上城国际5个小区试点进行屋顶花园建设,有效丰富了绿化层次,提升了绿化品质。 

   (五)大环境造绿  按照“城区园林化、山区森林化、道路林荫化、镇村生态化”的布局,大力发展镇区绿化,我市11个镇全部跨入河南省园林城镇行列,其中思礼、下冶、坡头三镇荣获“国家园林城镇”称号,形成了市域一体的园林绿化大格局。大力发展郊野公园,将背景山林、近郊山体建成郊野(森林)公园,建成了南山森林公园、林海公园、玉阳山公园等3个郊野公园;积极实施曲阳湖、万阳湖、玉阳湖“三湖”治理,建设万阳湖湿地公园,打造滨水观光胜地。实施防护绿地建设,在焦枝铁路、环城公路两侧建成了宽50米的防护林,重点企业周边半径1公里全部实施绿化大力实施荒山造林、通道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1%。加快生产绿地建设,累计建成各类苗圃14208.37公顷,有效满足了城市园林绿化需要。 

  (六)生态护绿。坚持“多树兼花少草”的城市绿化理念,注重乔灌花草的合理搭配,以乡土植物为主,采用耐旱、耐阴品种,营建复层植物群落注重节水、节能新技术应用,在沁园南路建设城市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对湨河、蟒河河道绿地采用河水灌溉,在新建绿地实施微喷、滴灌等节水措施,推广使用各类节能灯具和新能源照明。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编制了《济源市海绵城市规划(20162030)》,在世纪广场、网通公司游园等进行了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新建和改建绿地中推行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增强了城市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和防涝能力。 

  截止2017年底,我市园林绿化覆盖面积达229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 41.66%,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城市园林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