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济源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创建成果
济源市海绵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03 | 来源:

  2016年我市委托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对我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进行编制2016年编制完成了《济源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2016-2030)》《济源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济源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年11月17日通过省住建厅评审,并经市政府批复实施。专项规划确定海绵城市建设范围为主城区和济东新区,兼顾了雨水汇水区和山、水、林、田、湖等自然生态要素的完整性,规划范围为北至北环路、济渎大道,西至西环路、天坛路,南至南环路、高新区五号线,东至东二环、东三环,总计58平方公里。 

  2017年为响应国家建设海绵城市战略方针政策,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更好的修复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我市确定建设18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示范区,其中世纪广场法桐林、沁园路联通公司游园、航海园、迎春园、天坛南园、北园、惠渎园、济钢园、机械厂游园为海绵城市示范区的重点项目,改造不透水地面为透水沥青、透水混凝土、透水砖等,抬高硬化地面高程,形成下凹式渗蓄绿地。近年来共改造不透水硬地面积1.48万平方米,渗蓄绿地面积6万平方米,建成雨水花园及植草沟1处沁园路东、西两侧铺设透水人行道2800平方米。 

  2018年我市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总体目标和要求,持续推广海绵城市理念,推进道路及海绵型公园建设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一是采用PPP模式概算投资6.2亿元,改造道路南一环6.5公里、西一环5.6公里,新建道路愚公路东侧规划路3.75公里,均按海绵城市标准建设人行道及配套设施,目前南一环、西一环已开工建设。二是概算投资2亿元,新建古轵公园,规模约500余亩,全部按海绵城市理念进行设计建设,集假日休闲、观光旅游、科普教育、防灾避险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办理,待手续完善后抓紧启动建设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