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济源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创建成果
济源市城市污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8-09-03 | 来源:

  目前,济源城区有座污水处理厂,即北控(济源)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原济源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约152亩,服务人口约30万,日处理能力10万立方米,主要处理济源市一环路以内的生活污水及部分工业废水。该厂分别于2001年、2009年开工建设了一期及二期工程,工程总投资约1.68亿元。一期工程采用奥贝尔氧化沟工艺,二期工程采用前置厌氧氧化沟工艺2016年9月,通过PPP模式转让30年经营权给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被十几家部委列入第三批PPP示范库在全国予以推广。 

  济源市始终以实现城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达标排放为宗旨,着力抓好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和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提质运营管理工作。2015年至2017年,济源市围绕污水主管网建设、排水监管、污水提升泵站建设、支管网建设、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共完成40.8公里污水管网和3座污水提升泵站建设。基本实现城市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 

  2015年济源市完成龙西路、河苑街东延、职教园区东侧路、城市截污管网、汤帝中路(北海大道—济渎路)等5条道路配套污水管网建设8.7公里;同时完成湨河和高新2座污水提升泵站建设。污水管网总长度达到153.6公里。2016年完成柿滨新村西侧路、虎岭产业集聚区1号和2号线、济源大道(西一环-虎岭一号线),虎岭集聚区厂房支线、济源大道(西一环-西二环)等9条管网18.3公里;同时完成中途提升泵站建设。污水管网总长度达到171.9公里。2017年完成河截污管网、黄河路雨污分流管网(天坛路-沁园路)、沁园路(轵城大街-黄河路)等10条管13.5公里。污水管网总长度达到185.4公里。按照国家雨污管网分流的相关政策,我市在建设完善污水收集管网的同时,着重加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将分流后的雨水经雨水管道直接排入河流,近年来先后实施了济渎大街、天坛路、黄河路主管网,南环路区域、济钢区域、玉泉创业园区域、虎岭产业集聚区(高新产业园)区域的支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这些管网的建设极大的减少污水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厂运行压力。 

  2015年,按照国家对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标准的要求,城市污水处理厂在原有一期工程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建设规模为5万立方米/日,采用的主体工艺为“混凝沉淀+过滤+消毒”,概算投资1423万元。使出水指标由GB18918-2002一级B排放标准提升到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2016年,济源市政府与北控水务集团签订济源市污水处理PPP项目合同后,北控(济源)污水净化有限公司为了确保出水水质优于国家标准,树立行业标杆先后累计投资约2000万元对污水处理工艺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其中,2017年8月,投资约410万元,对一期曝气系统进行更新,改造后出水水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2017年底对二期除磷系统进行排标改造,投资约1400万元,保证出水总磷去除效果达到国家指标。通过近年来的污水工艺升级改造,目前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排放。 

  2014年济源市城市污水排放总量3001万立方米,污水集中处理量2902万立方米,处理率为96.70%。2015年济源市城市污水排放总量3408万立方米,污水集中处理量3299万立方米,处理率为96.80%。2016年济源市城市污水排放总量3478万立方米,污水集中处理量3377万立方米,处理率为97.10%。2017年济源市城市污水排放总量3402万立方米、污水集中处理量3357万立方米,处理率为98.68%。 

  2015年,济源市污水处理厂获得河南省城市污水处理绩效考核优秀单位、河南省市政公用行业先进集体、安全文明生产示范岗;2016年度济源市污水处理厂获得河南省城市污水处理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北控(济源)污水净化有限公司获得河南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奖牌、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奖牌;北控(济源)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机修班组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2017年度济源市污水处理厂获得河南省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生产示范岗、先进班组、先进集体;北控(济源)污水净化有限公司获得河南省城市污水处理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