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第4批转办举报件第二次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2018-06-08 | 来源:济源环保 | 点击量:

  一、1号举报件转办处理情况

  1.反映的主要问题。群众反映济源市职教园区东侧路苇泉河河水污染严重,附近工厂、企业将废水直排苇泉河内。

  2.调查处理情况。经查,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其中,职教园区东侧路苇泉河河水发黑发臭的问题属实,但不存在附近工厂、企业将废水直排苇泉河问题。6月5日接到举报件后,市环保局立即对苇泉河及支流泥土河进行全面排查,对河流入市区前的4个点位进行了取样监测。经分析研判,群众反映职教园区段苇泉河河水发黑发臭的原因有两个,一是6月3日以来农灌用水造成泥土河断流和国电豫源冷却水排放减少;二是苇泉河文昌路至沁园路暗河截污工程尚未完工,加上河流无自然径流,导致水质变差。

  6月7日,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已对市住建局和市水利局分别下达督办通知,要求市住建局再次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生活污水排放口采取临时截污措施,确保生活污水进入城市污水管网。同时要求市水利局进行生态调水,保障苇泉河的生态流量,尽快解决河流黑臭问题。

  3.目前整改情况。经协调,6月7日夜间,生态调水进入市区。6月8日,市住建局对已发现的3处生活污水排放口完成临时封堵,用水泵将污水抽入污水管网,同时对新发现的污水排放口进行了封堵。在未完成截污设施建设前,我市将坚持定时巡查,确保污水不再进入河道。截止6月8日下午,水质已明显好转。

  二、2号举报件转办处理情况

  1.反映的主要问题。群众反映济源市轵城镇留养村结义路南边有个臭水沟,离居民区200米有一家养猪场将污水排入臭水沟里,气味难闻。

  2.调查处理情况。经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6月7日,我市组织农牧、环保等部门进行了现场检查,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对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市环保局已对西留养养殖小区立案查处,责令其立即封堵排污口,对臭水沟进行彻底清理。同时责成其补办环评手续,完善蓄粪池建设,强化运行管理,防止粪污水外排。

  3.目前整改情况。6月8日,养殖户已对排污口进行封堵,对蓄粪池内的粪污进行农灌利用;轵城镇组织对臭水沟进行了彻底清理。西留养村牵头组织养殖户进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和粪污水综合利用宣传,提升其环保意识。

  三、3号举报件转办处理情况

  1.反映的主要问题。群众反映济源市西轵城村村西头,有一家纸厂经常排污,气味难闻。

  2.调查处理情况。经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该纸厂系河南顺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4月,该公司因污水处理站污泥露天存放产生恶臭气体,多次被群众投诉,市环保局已对其违法排污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4月底,该公司建成投用污泥堆存棚。6月6日市环保局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在生产,产生的恶臭气体未配套建设收集处理设施,废气无组织排放。6月7日,市环保局对该公司立案查处,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6月8日案件调查终结,拟从严从重处罚。

  3.目前整改情况。6月8日,该公司已向市环保局递交整改方案并停产整改,拟投资100余万元,对污水处理站收集池、事故池、斜网回收、初沉池、污泥浓缩池进行密闭,碎解车间碎桨转鼓上方加装集气罩收集废气至废气处理塔进行洗涤净化处理。

 

  

                                                                  济源市人民政府

                                                                   2018年6月8日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