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乘风借力启新程——2018年云南省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时间:2020-04-20 | 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量: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力探索、接续奋进的关键之年。
  这一年,云南以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破束缚之羁,解民生之困,谋奋进之局,积极探索创新,精准靶向发力,事关国计民生的改革硬招相继落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改革惠民红利不断释放,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改革蓝图成为发展的生动实践,云岭大地处处奏响改革最强音。
  布局谋篇 改革脉络更清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全年审议通过32个重大改革方案,省级层面共推出324个改革方案……一次次思想交锋碰撞,一场场会议安排部署,一项项改革举措出台,见证了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力度,彰显了我省顶层设计审时度势、谋深致远。
  过去的一年,我省成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领导,严格对标中央改革部署,科学谋划改革任务,狠抓各项措施落实,不断将改革向纵深推进。结合我省实际,制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五年规划,明确150项改革举措、425个改革成果,形成了未来5年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施工图和总台账;健全重大改革事项省领导领衔责任制,确保高位引领、高位推进,聚焦我省突出矛盾和问题,亲力亲为抓改革,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构建责任明晰、分兵把守、全程跟踪、逐级加压的推进落实格局;把改革督察作为抓落实的重要手段,跟进督促改革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促进改革举措落实落细落地,对16个州(市)、71个省直部门开展改革落实情况考评;把改革工作纳入作风建设重要内容,用硬作风啃“硬骨头”,以群众获得感来检验改革“含金量”。通过专题培训班、新闻发布、宣传解读等,在全省营造关心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浓厚氛围。
  攻坚克难 改革步伐更稳健
  着眼当前,我省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向前的每一步都是挑战。紧密结合深化机构改革,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精准发力,逐个击破,成为我省推进各领域改革的必由之路。
  一些“大手笔”的改革正在破题。出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构建具有我省特点的“1+1+X”省级国资运营、监管和国企发展新模式,省属二、三级企业混改面超40%,出清“僵尸企业”107户;脱贫攻坚成效明显,3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2298个贫困村出列,全省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38%;全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基本完成,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顺利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取得实效,与周边国家地区经贸合作往来不断深化,与34个国家的94个城市建立友好关系,与8个国家建立了9个双边地方合作机制,去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973亿元,同比增长24.7%;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蹄疾步稳,全面建立五级河(湖)长制管理体系,实现全省河湖库渠全覆盖管理保护,滇池全湖水质好转为Ⅳ类,达到1988年建立水质数据监测库以来的最好水平;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3%。
  一些要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放管服”改革为政府“瘦身”、为企业“松绑”,“最多跑一次”“六个一”行动服务再升级,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过程电子化,“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运行,全省月均新设企业近万户,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在全国率先全面发放企业电子营业执照;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为优秀,全省PPP示范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均位居全国第一;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成功发行全国首单高等学校专项债券;全面贯彻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年累计减免税666.62亿元;全省本外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276亿元,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全省90%以上员额法官、检察官回归办案一线, 政法跨部门办案平台和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试点取得成效;党建纪检领域改革成效明显,省州县三级监察委员会组建挂牌运行,全省监察对象增加到157万。
  一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实招激发新动能。电力体制改革实现全年省内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850.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03%,市场化比例全国最高,近3年累计降低用电成本超过200亿元;高位推进打造“绿色食品牌”,新增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绿色食品龙头企业54户,“一部手机云品荟”电子商务平台上线运行;旅游转型升级加速度,“一部手机游云南”成为云南智慧旅游标杆,全面推进高速公路“ETC+无感支付”新通行支付方式;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步伐加快,全省规上文化企业达743户,文化产业增加值持续增长,“文化云南云”正式上线运行。
  民生为重 改革服务更有感
  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一年来,我省将超过70%的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以改革破解民生难题,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让更多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成为最动人的改革景象。
  我省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完善管道天然气定价机制,110个国有景区门票总体降价水平达到33.44%;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并全面应用,校园足球改革取得突破,基本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幼儿园”“县县有示范园”的目标;开展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我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全国年度考核排第14位,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实现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新增40所县级公立医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全省行政村卫生室全面达标,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85.7%,看病难进一步缓解;完善户籍管理制度,在全国率先对五类十种无户口人员开展户口登记工作,累计登记落户66万余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高城乡低保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落实孤儿保障制度,99%的农村留守儿童登记落户、返校就学。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站在新的改革征程上,云南将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挺进深水区,以更加坚定的信心与决心开路破局,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广阔航程上乘风破浪,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