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辽宁:全面深化改革 引领全面振兴
时间:2019-06-25 | 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量:

  上午10点,提交材料,6小时后所有手续办齐。日前,在辽宁省沈抚新区注册企业的敦煌网东北区域负责人李丽感慨:“太快了!不仅办事效率提升,相关服务和提醒也更贴心了。”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辽宁全省上下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迈出新的坚实步伐。面对体制机制转型的阵痛和各种困难挑战,辽宁不等不靠、不畏艰难、负重前行,深入实施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推动辽宁经济社会各个领域迈上新台阶。今年1月至4月,辽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2%,私营企业增加值增长11.2%;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1034.1亿元,同比增长5.5%。
  深化改革,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
  今年6月底前,辽宁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不超过90个工作日;9月底前,实现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减少50%;11月底前,辽宁省市县三级各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
  辽宁全省倾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辽宁成立省级政务服务中心,出台东北首部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成立全国首家省级营商环境监管机构,省直部门行政职权精简17.7%,一般性经营企业开办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3.5个工作日以内。目前,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比例达到97.5%。
  同时,辽宁地方机构改革扎实推进,提前完成省市县机构改革任务,事业单位改革迈出重要步伐。辽宁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成效明显。目前,辽宁全省916个乡镇和涉农街道全部重新设立金库,通过完善“飞地经济”和招商引资收入分享政策,发展经济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通过引入招商局集团成功整合大连港、营口港,辽宁港口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初见成效,厂办大集体改革全面有序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全部完成,180户“僵尸企业”得到处置。同时,辽宁全省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去年,辽宁省出台23条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工作。2018年,新登记市场主体66万户,民营经济已成为辽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开放合作,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
  近期,华晨宝马第三工厂建设如火如荼,大连英特尔二期、法国雷诺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在辽宁投产、签约。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辽宁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步伐加快,通过完善对外开放的政策体系、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狠抓“双招双引”、力促外贸进出口回稳向好、推动辽宁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载体建设等务实举措,切实推动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提升。辽宁正成为开放的新高地,世界的会客厅。
  目前,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改革试点任务落地率达到91.8%,45项制度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截至2018年年末,辽宁自贸试验区实有企业4.7万家,其中内资企业4.6万家,注册资本6438亿元;外商投资企业1300余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36亿美元。
  随着改革逐步深入,辽宁经济活力再现,在经济低谷蓄积力量17个季度后,生产总值增速重返6%以上。今年第一季度,辽宁省生产总值5486.2亿元,同比增长6.1%。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