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上海全面深化改革 推出扩大对外开放“组合拳”
时间:2018-06-01 | 来源: |点击量:

 

  海峡之声上海6月1日讯(记者 王倩 )为进一步服务于上海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助推上海“五个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5月3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携手黄浦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际化的上海:百年外滩 璀璨黄浦”推介活动。据悉,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于此时举办专场推介活动,具有特别的意义。

  黄浦区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区,是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在31号举行的“国际化的上海:百年外滩 璀璨黄浦”推介活动现场,以百年外滩金融发展为主线,通过外场参观、综合展示和会议推介相结合的形式,讲述外滩作为上海近现代城市发展源头的“前世”,展示外滩滨江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的“今生”,描绘外滩乃至整个黄浦区更加开放包容、充满创新蓬勃活力的“未来”。

  本次活动重点围绕“外滩滨江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据黄浦区副区长巢克俭介绍,这一重点示范区将拥有上海最具活力的黄金水岸线,重点发展金融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业,将成为黄浦区再铸新时期辉煌的一大着力点。

  其中,在外资工作领域,黄浦已修订形成“1+X”的外资工作政策体系:“1”是《黄浦区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实施意见》,“X”是若干个产业政策,围绕“重点产业更聚焦、政策支持更精准、贸易环境更便利、政府服务更到位”的要求,打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组合拳”。

 

黄浦区副区长巢克俭 

  据巢克俭副区长介绍,第一家新设的由外方占股百分之五十一的野村证券就落户在黄埔,目前证监会正在审批当中,这是政策放开之后,证监会受理的第一家,说明包括野村在内的外资企业对中国服务业开放、金融业开放之后充满了信心。

  野村证券株式会社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蔡峄青出席了当天的推介活动,据他透露,野村证券株式会社已于5月8号向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拟持股百分之五十一,并于5月10日收到了证监会的补证材料通知,目前正在积极进行补证材料的筹备。

  蔡峄青认为,此次进一步开放对于外资来说凸显出两个利好:一是外资控股的比例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五十一的绝对控股,二是今后外资可以根据自身的业务优势申请业务牌照。这些举措让外资机构今后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野村证券株式会社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蔡峄青 

 

外资机构代表发言

  据悉,为了吸引更多的外资机构在上海发展,上海将从载体、人才、政策以及社会组织各个方面形成一个综合的、系统的体系,来优化营商环境。

  其中,在金融业发展领域,黄浦将进一步发挥外滩金融集聚带综合优势,聚焦资产管理中心、资本运营中心、金融专业服务业中心建设,坚持金融开放“三个原则”,重点鼓励机构集聚、推动创新发展、优化服务环境,不断加大对外资金融的支持力度,以持续提升外滩金融集聚带国际化承载功能和国际化品牌影响力,全面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在优化人才发展领域,黄浦区正在抓紧制定一系列更有针对性、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支持政策,着力引进各类优秀人才,营造世界一流的人才综合发展环境。包括为海外优秀人才申请“来华工作许可证”“海外人才居住证”提供全市一流服务;实施“一卡通”项目,提供医疗、保险、住房、文化生活等绿色服务通道;通过黄浦激励平台计划,给予优秀人才有效资助等。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