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天津: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中小企业扬帆远航
时间:2018-06-06 | 来源:中国改革网 |点击量:

  “天津近年来的红利实实在在让我们这类中小企业受益。”天津市华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生说。

  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铺平道路,天津将“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落到实处,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提速、扬帆远航。

  “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帮助企业跨过“初创坎”

  华鸿科技是一家医疗器械生产公司。王永生介绍,公司初创时曾面临不少困难。是政府的480万元厂房租赁货币补助帮企业渡过了初创难关。

  2015年,华鸿科技改制、新三板挂牌共计获得政府补助220万元。在参与“专精特新”“重点新产品”等项目过程中,公司也获得了累计近100万元的补助。“免二减三的税收优惠,也很大程度上会帮助初创期的公司减轻负担。”王永生口中的“免二减三”指符合条件的在津企业可以享受前两年免征所得税,后三年减半的政策。

  天津市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天津市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减轻企业负担,调整取消收费基金3项,当年减负2.22亿元,加上2017年减负翘尾18亿元,累计减负20.22亿元。

  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家创业,天津市鼓励建设创业孵化基地,根据吸纳大学生创办企业的数量,给予30万元至500万元的资金支持。近日,天津市对已出台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进行了修改完善,惠企政策措施由原来的13条扩大到40条。新的实施方案增加了“引导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6条措施,“优化行政审批,规范行政执法”6条措施,“优化涉企服务”15条措施,致力于打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洼地”,真正做到帮助企业“迈坎”。

  “领军培训+业务平台”助力企业发展提速

  作为天津市市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天津海天缘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王宝红与天津的千家企业打过交道。

  海天缘所在的天津市北辰区双街产业园示范基地内有许多中小微企业,进入上升期后仍面临人才引进乏力、缺乏有效平台进行资源对接等发展瓶颈。

  2018年初,由天津市中小企业局负责对接,天津市共52名企业家参加了由工信部主办的首期领军人才创新管理培训班,在一共200余人的班里,天津市企业家占据了相当的数量。

  “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作为学员之一的王宝红说,“但凡上课开会,企业家坐前边,先说问题再谈解决方案。天津市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是班委,我们提意见,他们就拿笔记本当堂记下,随时反馈。”

  除此之外,在政府搭建业务平台、对接需求方面,不少企业也得到了实惠。

  沃德传动(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相声介绍,2017年9月,在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公司成功举办首届智能推介会,与华电重工天津分公司达成空压机设备智能健康管理系统项目合作。

  据天津市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企业迅速走出“战略迷茫期”和业务低谷,天津市开展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训,2018年在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00万元,用于企业家培训补贴。同时,围绕具备“专精特新”特点的企业中期“拳头产品”提供了5110万元支持资金。

  “打通渠道+贴心服务”建立高效政企互通平台

  “我们反映员工上班交通不便,不到一周的时间,政府就协调961路公交汽车在产业园增设了一站,专门服务在这儿上班的中小企业员工。”谈起企业得到的诸多便利,王宝红很兴奋。她认为,只有建立有效的沟通反馈机制,企业的未来才能走得稳,而天津这一步“迈得还不错”。

  记者从天津市中小企业局获悉,2018年,“政企互通服务信息化平台”在天津市得到了广泛应用,通过线上信息对接,企业能够直接将各类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

  渠道打通带来的是问题解决效率的提高。记者从天津市发改委了解到,从前企业办理各类业务耗时长、流程多。企业将问题反馈后,今年以来,天津市按照“一事项一标准、一流程一规范”,编制行政审批事项操作规程,将证照类办理时长全部压缩到5个工作日,最高压缩比例达95%,平均压缩75%。

  为进一步集聚服务资源,替企业解决各类问题,天津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也在逐步完善。截至目前,平台注册服务机构262家,注册企业用户6452家,个人用户17839人,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819条,平台点击量已达到117万次。

  据天津市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3月底,天津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97万户,同比增长17.31%;民营企业43.16万户,同比增长14.48%。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