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精神
十二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精神
时间:2019-05-23 | 来源: |点击量:

  5月22日,济源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张战伟主持召开十二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第七次会议精神和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市改革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9年推进的重大改革事项》《济源市全面深化改革督办督察工作办法》《济源一中作为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单位的改革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关键之年,做好改革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不弃微末、不舍寸功地把改革推向前进,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多抓根本性、全局性、制度性的重大改革举措,多抓有利于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改革举措,多抓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举措,多抓对落实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评估问效,抓实稳妥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提高改革的高度、深度、温度。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要紧紧围绕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做大做强产城融合示范区,推动引领性改革,真正通过改革出路子、干出样子,把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的示范区,成为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要聚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营商环境问题,持续深化系统性改革。继续把营商环境改革作为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商事制度等改革,以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发展活力。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诉求,持续深化普惠性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推动教育、卫生医疗、生态环境、科技、基层治理等群众关注的改革举措,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得到更多实惠。要聚焦改革质量不高、效果不好、亮点不亮的问题,持续深化探索性改革。严格按照中央、省委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努力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提升济源改革含金量,争当改革“排头兵”,当好全省改革“试验田”。三要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取得实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各专项小组成员以及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吃透中央、省委的改革精神,搞好调查研究,强化改革督察,真正把改革的“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把“任务书”转化为“责任单”,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改革任务。 

  会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系统工程,既要整体推进,又要重点突破。济源市确定的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等8项重大改革事项,既承接了省委的改革部署,也融入济源改革措施,是我们从实际出发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全市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必须牢牢抓在手上,尽快抓出成效。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要按照牵头单位主抓、配合单位协同的要求,尽心尽责,确保每项改革有目标、有路径、有措施。 

  要注意总结提炼,创造更多鲜活的改革经验。要及时发现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对策措施,防止改革陷入空转,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抓好改革督办督察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也是传导责任和压力的重要途径,更是确保改有所进、改有所成的关键举措。要围绕“督什么”,明确督办督察重点。聚焦对全市具有引领性、牵动性作用的重大改革进行督办督察,聚焦思想认识、工作责任和工作作风,以“实察”倒逼实干。要围绕“怎么督”,完善督办督察方式。坚持精简、高效、务实,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抓整改落实、抓统筹联动,避免多头督察、重复检查。要围绕改革成果,用好督办督察结果。建立健全“通报、整改、考核、问责”四位一体的结果运用机制,以督办督察传导压力、增强活力,提高抓改革落实的执行力。 

  会议指出,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体制机制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有效途径。目的在于构建以公益目标为导向、内部激励机制完善、外部监管制度健全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切实提高事业单位的公益服务能力和水平。要落实好改革试点单位的法人自主权,完善治理规则,建立监督机制,通过改革赋予其与所承担工作相适应的人权、事权、物权,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同时为改革的全面推开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