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精神
示范区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时间:2019-12-13 | 来源: |点击量:

  12月12日,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示范区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战伟主持召开示范区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传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济源改革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项小组工作规则》和《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以下简称“两规则一细则”),审议通过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提升科研绩效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调整为示范区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既是对标中央“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的政治要求,也是产城融合示范区机构改革的现实需要。新修订的“两规则一细则”,体现了加强党对改革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进一步完善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和机制,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委员会、专项小组和改革办要按照新的职责分工、议事规程,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深入谋划、精准发力,确保党中央、省委和示范区党工委的改革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既是巩固党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也是全面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团结动员广大产业工人投身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迫切需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特别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全面落实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等改革主要措施。要始终坚持党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和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健全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要建立健全支撑保障体系,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氛围,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会议指出,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是推进科技评价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树立正确评价导向、优化科研生态环境的必然要求。改革中要尊重科研规律,注重顶层设计,简化优化流程,精简各类报表,形成长效机制,切实为科研人员和机构松绑减负。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入手,找准突破口,增强针对性,提高改革的含金量和实效性。要坚持客观公正,分门别类依据不同特点设置不同评价标准,发挥好评价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确保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和客观性,进一步营造潜心研究、追求卓越、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会议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既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营造良好科研环境、保障科研工作者切身利益、促进科技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要系统推进、突出重点,在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等方面加快改革创新,构建符合科研规律、适应科技事业发展的科研诚信体系。要坚守底线、终身追责,采取教育引导、合同约定、社会监督等多种方式,营造坚守底线、严格自律的制度环境,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要加强统筹、落实责任,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沟通联动,着力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科研氛围。 

  会议强调,临近年末,要认真对账盘点,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2019年各项改革工作圆满收官。同时要认真筹备年度改革考评工作,及早行动谋划好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对标对表,紧密结合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实际,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抓手,全面落实中央、省委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要围绕增强改革的高度、深度、温度,精准谋划实施一批发展急需、群众期盼、带动力强的改革措施,做到出台方案、健全机制、推动落实联动一体,确保改革更加精准、更加有效。要聚焦中央、省委没有具体要求而经济社会发展、基层实践中急需破解和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难点问题,加强政策研究、积极探索创新、放手大胆改革,努力形成好的经验做法,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具有含金量的“济源模式”“济源经验”,以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