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精神
示范区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
时间:2020-09-08 | 来源:改革办 |点击量:

  9月7日,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示范区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战伟主持召开示范区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传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济源改革工作。
  示范区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哲、李军星、田国强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总体方案(2020-2025)》《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加强镇级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济源市镇(街道)放权赋能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虎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玉川产业集聚区是全省第一批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要理顺管理体制,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进一步完善“区镇联动”发展机制,推动开发区回归主责主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要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放权赋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人事薪酬制度,进一步提升开发区发展活力。要增强改革实效,坚持以亩均效益论英雄,坚持绿色发展,加快“二次创业”,不断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
  会议强调,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政府效能的重要举措。要框定城市管理职责,界定执法范围,整合行政资源,提高城市执法和服务效率,实现末端执法向源头治理转变。要综合设置执法机构,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整合城市管理职能,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要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优化岗位结构比例和执法人员配置,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力构建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城管执法模式。
  会议指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之一,是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机构改革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整合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加强执法队伍和制度机制建设,强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保障,不断创新文化市场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要严格改革纪律,确保改革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会议强调,文物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珍贵财富,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资源。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建济源文化标识体系、革命精神谱系和文物价值传播体系。要健全文物保护机制,坚守文物安全底线,建设文物资源资产管理体系,推动土地储备考古前置。要大力推进文物合理利用,加强博物馆建设,鼓励社会参与文物保护,引导民间收藏文物保护利用,推动文物市场活跃有序发展。
  会议指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于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示范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要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实现城乡无差别服务,更好地保障特殊群体服务权益。要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重点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党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等部署推进改革任务。要规范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总量、质量和效率。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会议强调,加强镇级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乡镇工作“三起来”要求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强化镇级政府服务功能,加快镇级政府职能转变,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要优化镇级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完善镇级财政管理体制。要创新镇级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提高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要加强镇级政府服务能力建设保障,发挥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改进服务绩效评价奖惩机制,加快形成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镇级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
  会议指出,要提高向镇(街道)赋权的针对性、精准性,精准系统赋权,变“端菜式”赋权为“点菜式”赋权,确保向基层赋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要科学规范定责,建立健全责任清单,科学规范“属地管理”,防止层层转嫁,让基层承担无限的责任。要推进赋能增效,推进社会管理职能、公共服务职能向镇(街道)集中,保障镇(街道)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充分行使属地管理权限和管理服务职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明确了要通过改革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改革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着力增强改革的政治高度、实践深度、民生温度。要加强改革前瞻性研究,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以改革思维、改革方式推进示范区建设、激发新发展活力,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严格对标对表,认真对账盘点,确保党中央、省委和示范区党工委改革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扛稳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改革工作,不断提高改革含金量和人民群众获得感。要营造改革氛围,做好结合和转化文章,讲好改革故事,传播改革声音,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强大声势。
  示范区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常务委员、委员出席会议,有关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